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石油、中石化回應:兩公司並未停止成品油批發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記者安蓓、張藝)近日有報道稱,中石油、中石化兩大集團在我國部分地區停批成品油。中石油、中石化相關負責人20日回應稱,兩公司並未停止成品油批發,目前已採取措施解決成都地區因鐵路運力緊張造成的成品油資源暫時短缺。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中石化並未停止對正常成品油需求的批發。他説,由於近期國內成品油價格上調預期強烈,出現一些買家買了貨不提走借用中石化庫存囤油的現象,對於這種不正常的需求,中石化採取了停批的措施。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期國內經濟復蘇拉動成品油需求增加,資源短期內出現供應緊張。中石油沒有停止批發,但在資源供應緊張的條件下,重點保證下屬加油站和合同客戶的供應,對於其他客戶的供應相應有所減少。

    儘管如此,兩大公司的負責人都表示,在近期國內成品油價格上調的強烈預期下,社會囤積惜售現象有所加劇。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公佈的石油價格管理辦法,當國際市場原油連續22個工作日移動平均價格變化超過4%時,可相應調整國內汽、柴油價格。近期國際油價持續上揚,紐約商品交易所19日原油期貨價格已突破每桶60美元,而距離上一次國內成品油價格上調已近兩月。

    對於近期成都地區出現的成品油供應短缺,中石油、中石化負責人都表示是由於鐵路運力緊張資源調運不進去造成的。

    中石油負責人表示,中石油將優先保障災後重建用油,同時加強資源調運。

    中石化負責人説,中石化從解決資源緊張的角度出發,已調運成品油資源,通過湖北、湖南水路運至重慶,再經鐵路運至成都,相信當地資源供應緊張現象將很快得以緩解。 

 
 
 相關鏈結
· 華東地區最大的成品油倉儲中轉基地在上海投入運營
· 石油價格管理辦法有利成品油定價機制走向市場化
· 新聞分析:現行成品油價格政策符合我國當前國情
· 中國海關2009年前三月查獲成品油走私案件60余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