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家電網:2020年全面建成統一“堅強智慧電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 黃全權)國家電網公司21日在此間首次向社會公佈了“智慧電網”的發展計劃,並初步披露了其建設時間表。

    根據這項計劃,智慧電網在中國的發展將分三個階段逐步推進,到2020年,可全面建成統一的“堅強智慧電網”。

    這是自“智慧電網”概念提出並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以來,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第一次正式使用和發佈這一提法,並公佈相關的建設方案。

    但國家電網公司負責人21日同時明確表示:由於國情、發展階段及資源分佈的不同,中國的智慧電網和美國的智慧電網在內涵及發展的方向、重點等諸多方面有著顯而易見的“區別”。

    “美國發展智慧電網重點在配電和用電側,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注重商業模式的創新和用戶服務的提升。”國家電網公司副總經理舒印彪説,“中國的智慧電網包含電力系統的發電、輸電、變電、配電、用電和調度共六個環節,具有信息化、數字化、自動化、互動化的‘智慧’技術特徵。”

    舒印彪強調:“中國的智慧電網首先是一個堅強的電網,其中,具有長距離、大容量輸電特徵的特高壓電網將成為核心環節。這是由中國經濟發展階段、能源集中分佈特點所決定的。”

    國家電網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分三個階段推進“堅強智慧電網”的建設:2009年至2010年為規劃試點階段,重點開展“堅強智慧電網”發展規劃工作,制定技術和管理標準,開展關鍵技術研發和設備研製,及各環節試點工作;2011年至2015年為全面建設階段,加快特高壓電網和城鄉配電網建設,初步形成智慧電網運行控制和互動服務體系,關鍵技術和裝備實現重大突破和廣泛應用;2016年至2020年為引領提升階段,全面建成統一的“堅強智慧電網”,技術和裝備全面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屆時,國家電網優化配置資源能力將大幅提升,清潔能源裝機比例達到35%,分佈式電源實現‘即插即用’,智慧電表普及應用。”國家電網有關人士説。

    事實上,作為國家電網公司形容的“智慧電網建設的基礎”,特高壓電網的建設在近期正取得一連串的顯著進展:今年1月,我國首個百萬伏交流輸變電項目——晉東南-南陽-荊門特高壓試驗示範工程建成投運,至今已安全穩定運行逾150天;據國家電網公司負責人此前透露,今年內將開工建設淮南-上海、錫盟-上海、陜北-長沙三大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預計今明兩年,特高壓電網投資將達到830億元左右。到“十二五”初期,將初步建成“兩縱兩橫”特高壓骨幹電網。

 
 
 相關鏈結
· 國家電網倣真中心四項首創達到國際同類領先水平
· 國家電網採取措施全力確保藏中電網安全穩定供電
· 國家電網公司致力於建設綠色、和諧的國家電網
· 國家電網:將全力實施“一特四大”能源新戰略
· 國家電網向—上特高壓直流示範工程轉入組塔施工
· 國家電網科學調度上遊梯級水庫保黃河中下游用水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