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5月31日世界無煙日:全國各地全面營造控煙氛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31日   來源:新華社

上海在醫院、學校、社區全面營造控煙氛圍

    新華社上海5月31日電(記者 仇逸)記者從上海31日舉辦的第二十二個世界無煙日大型宣傳活動上獲悉,上海通過啟動創建全國無煙醫院項目、在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創建“無煙校園”、舉辦“迎健康、送健康”文化大篷車千家社區文化控煙宣傳等活動,在醫院、學校、社區全面營造控煙氛圍。

    今年5月20日,衛生部下發《關於2011年起全國醫療衛生系統全面禁煙的決定》,率先在醫療衛生系統進行全面禁煙。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上海市胸科醫院、上海市東方醫院、上海市靜安區中心醫院7家醫院啟動創建全國無煙醫院項目。上海第十人民醫院代表7家項目醫院宣讀了“醫生作控煙表率,醫院創無煙環境”的倡議書,鼓勵醫務人員在全社會表率戒煙,並在醫院門診建立“戒煙門診”或“戒煙指導點”,幫助市民戒煙,遠離煙草對健康的危害。

    自1999年開展“創建上海市無吸煙學校”的活動以來,上海先後有876所學校獲得了表彰和無煙學校的命名,已佔全市1471所大學以下學校的59.55%。

    此外,“迎健康、送健康”文化大篷車千家社區400場展演活動也於今天正式啟動,將深入全市1千個社區開展控煙文化宣傳。

    上海市衛生部門最新公佈的調查資料顯示,目前上海市成年男性的吸煙率達到60%,女性吸煙率也有3%。

廣州倡議建設“無煙家庭” 控煙吉祥物亮相

    新華社廣州5月31日電(陳飛燕、吳魯)廣州市豪賢路小學生代表31日下午在廣州市“煙草健康警示暨健康亞運宣傳活動”上發出倡議,呼籲廣州市的家庭積極行動起來,拒絕主動吸煙和被動吸煙,建設“無煙家庭”,保障每一個孩子都健康成長。廣州市控煙吉祥物“健健”“康康”也在活動上亮相。

    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廣州市衛生局﹑亞組委醫療衛生部和廣州市控制吸煙協會等多個部門聯合在廣州市正佳廣場舉辦了“煙草健康警示暨健康亞運宣傳活動”。活動通過專家講座﹑健康諮詢和圖片展示等多種形式來宣傳控煙理念和健康知識。

    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主任醫師﹑煙控專家江朝強介紹,小孩子模倣能力極強,因此抽煙的家長儘量不要當著孩子的面吸煙,要將煙和煙灰缸等有暗示作用的物品藏在孩子接觸不到的地方,避免對他們造成消極影響。

    廣州市豪賢路小學副校長黃志龍介紹,豪賢路小學日前已通過教育系統在廣州市各小學發出倡議,呼籲建設“無煙家庭”。他説:“我們希望通過小手來影響大手。通過一個小朋友來影響一個家庭,進而一個社區,一個社會,在廣州倡導控煙和無煙,建設一個健康的家庭和社會。”

    廣州市副市長徐志彪表示,1995年廣州市已經頒布在公共場所吸煙的禁令,目前《廣州市控制吸煙條例(草案)》也已成形,廣州將加大力度進行控煙工作。

 
 
 相關鏈結
· 廣州推出戒煙吉祥物宣傳世界無煙日
· 5月31日 第22個世界無煙日
· 無煙日:科學戒煙並不難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