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我國科學家世界上首次從豬體細胞中培育出幹細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6月3日電(記者楊金志)記者3日從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獲悉,我國科學家肖磊領導的科研小組首次從豬的體細胞中培育出多能幹細胞,這也是世界上首次提取出家養有蹄類動物的多能幹細胞。

    這一重要研究成果3日在線發表在國際科學期刊《分子細胞生物學報》(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上。

    肖磊是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生物化學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科研人員。他和吳昭、陳霽君等同事成功運用可誘導(Tet-on/off系統)的慢病毒表達系統表達轉錄因子,從而把豬成體細胞成功地重編程到多能幹細胞狀態。經過進一步篩選、鑒定,最終獲得符合多能幹細胞標準的豬iPS細胞係(誘導多能幹細胞係)。這些細胞係形態類似人類胚胎幹細胞,具有跟人類胚胎幹細胞類似的幹細胞標記基因的表達,有很高的端粒酶活性,並具有正常的核型,而且在體外和體內都具有向內、中、外三個胚層分化的能力。

    肖磊表示,這是世界首次培育出有蹄類動物的多能幹細胞。在此之前,無論是通過生殖細胞還是體細胞,人們都沒能從豬身上成功培育出多能幹細胞。這一研究成果對人類和動物的健康具有廣泛的意義。

    肖磊同時表示,人工培育豬幹細胞的醫學應用,還需要若干年時間才能投入臨床使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