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央企前四月效益下滑 專家稱應注意“三個調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記者樊曦)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8日在京表示,今年前四月,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和利潤都出現同比下滑,效益回升壓力很大,需要從三方面進行調整。

    在國務院國資委和北京市國資委共同主辦的2009中國城市國資論壇上,李保民表示,中央企業目前主要面臨三方面的問題:一是效益回升壓力很大;二是部分企業的債務風險加大;三是部分企業的應收賬款增長過快。

    據統計,今年前四月,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3.2萬多億元,同比下降9.2%,實現利潤1801.5億元,同比下降36%。同期,省級國資委監管的1000多戶地方國有企業的營業收入和利潤也出現大幅下滑。

    李保民表示,面對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簡而言之,國有企業應做到三個調整,即調整産品結構,調整産業結構和調整組織結構,特別是要進一步壓縮管理層次,清理虧損企業,引導優質資源向優勢的産業集中。

    他表示,在生産經營中,國有企業應密切關注大宗商品的價格趨勢,穩定和擴大市場的佔有率,合理安排企業的庫存;加強企業的管理,特別是加強質量管理、成本管理和風險管理,嚴格控制風險;同時要抓住國家下發一系列調整和振興規劃的有利時機,努力形成新的競爭優勢。

 
 
 相關鏈結
· 國資委印發"央企效能監察優秀項目評價操作指南"
· 緩解就業壓力 99戶央企將招收應屆畢業生20.3萬
· 上海世博會:12家"央企"承建的6座企業館全部開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