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訪國資委主任李榮融:緩解就業壓力 央企勇挑重擔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緩解就業壓力 央企勇挑重擔
--就央企擴招高校畢業生專訪國務院國資委主任李榮融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記者樊曦)今年,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我國就業形勢嚴峻,大學生就業問題為黨和國家高度關注。為了幫助國家緩解就業壓力,中央企業結合企業生産經營工作的實際情況,積極創造條件,擴大高校畢業生招聘規模。

    目前,中央企業的擴招計劃進展如何?擴招會不會變成“面子工程”?如何確保大學生在企業中能夠順利發展?帶著這些疑問,新華社記者專訪了國務院國資委主任李榮融。

    百戶央企招收20.3萬高校畢業生

    去年以來,金融危機向全球實體經濟蔓延,中央企業的生産經營也受到了很大影響。今年前四個月,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和實現利潤分別下降9.6%和36%。

    然而,面對困難,中央企業並沒有忘記自己的社會責任。李榮融表示,當經濟出現下滑,國家提出促進就業增長、穩定就業形勢的要求,中央企業理應率先響應國家號召,履行社會責任,帶頭多招收一些大學畢業生,為緩解社會就業壓力作出貢獻。

    李榮融説,國資委黨委非常重視大學生就業工作,從去年就開始進行了部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要求中央企業穩定就業崗位,儘量做到減薪不裁員、歇崗不失業;二是積極做好接收應屆大學畢業生就業工作,提出具備條件的企業可多招錄一些高校畢業生,通過招收應屆畢業生優化人員結構,做好人才儲備;三是鼓勵企業積極吸引各類人才,以適應更高層次更高水平更加激烈的市場競爭。

    據不完全統計,到今年5月末,100家中央企業共計劃招收應屆大學畢業生20.3萬人,比2008年增長了7.08%。

    “這幾年中央企業每年招收應屆大學畢業生都保持一定規模增長,今年是歷年來最多的一年。”李榮融説。

    中央企業的人才結構正在不斷得到優化。截至2008年底,中央企業共有在崗職工906.86萬人。在中央企業中,企業負責人、中層管理者、專業技術人員、技能工人和黨務工作者五支隊伍人才總數為827.74萬人。大專以上學歷的職工364.85萬人,佔五支隊伍人才總數的44.08%。

    中央企業並非盲目擴招

    受金融危機影響,中央企業生産經營確實面臨很大的困難,許多中央企業市場萎縮、效益下降,生産經營壓力很大。李榮融坦言,部分中央企業擴大大學畢業生招收規模,會在一定程度上帶來成本的增加。

    “當然,中央企業絕不是盲目地擴大招收。”李榮融説,從長遠來看,這樣做也有利於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很多中央企業都認識到,發達國家大企業的創新能力很強,一旦渡過這次難關,尋找到更好的發展模式,將會實現更高水平的發展,中央企業未來面臨的競爭將更加激烈。

    “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是企業發展的戰略資源。企業在確保安全度過金融危機的同時,必須更多地吸引人才和儲備技術力量,打好自身的基礎,培育企業國際競爭的新優勢。”

    李榮融表示,多數中央企業擴大招收規模是從企業發展戰略出發,從長遠考慮的。也有的企業結合項目發展的現狀和規劃,擴大招收規模,儲備人才,其本身已經充分考慮到經濟下行,多招收大學畢業生短期帶來的成本壓力。

    以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和中國大唐集團公司為例。中國商飛結合大型客機和ARJ21新支線飛機的研究,加快人才隊伍建設,2009年原定招收436人,後調整到1362人,增幅達212%,為百戶央企中增幅最大的一家。

    中國大唐在企業政策性虧損嚴重的情況下,考慮到目前企業發展帶來的崗位增加因素及未來企業發展的需要,在2008年招收2600多人的基礎上,2009年招收3000人以上。

    絕大多數計劃已經落實

    中央企業的擴招計劃得到了不少大學生的歡迎。不過,不少人也有一些擔心:中央企業的擴招計劃是否只是喊喊口號?如何確保招收計劃落到實處?

    對此,李榮融説,中央企業招收應屆大學畢業生計劃,是由所屬各企業根據每年自身發展需要和崗位空缺情況上報的招收人數,不是由集團公司自上而下確定的計劃,是能得到很好落實的。

    據了解,為確保招收計劃的落實,去年底中央企業集團公司或各成員企業分赴重點院校舉辦大型招聘會,大規模地現場簽訂意向並嚴格考試考察,確保招收質量。同時,各中央企業及時做好簽約畢業生的穩定工作,掌握他們動態,適時進行調整。

    李榮融説,對由於多種原因招收計劃未能落實的,中央企業將以“小分隊”的形式到院校招聘,或通過社會招聘、海外引進等方式,及時補充完成計劃。

    “目前,絕大多數的計劃都已經落實。”李榮融説。

    對於如何為大學生創造一個利於成才的環境,李榮融説,中央企業大多處於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這對於立志報國,準備施展才幹成就一番事業的應屆大學畢業生而言,本身就具有較強吸引力。

    他表示,隨著國有經濟的不斷發展壯大,近幾年中央企業發展速度比較快,經濟效益比較好,職工收入相對穩定,職工的合法權益也得到了很好的保障。中央企業普遍具有較高的管理水平,其優秀的企業文化和高素質的職工隊伍,以及企業良好的發展願景,為應屆大學畢業生提供了良好的成長和充分施展才能的環境。

引才·育才·用才──來自中央企業的“用人報告”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記者樊曦)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我國就業形勢嚴峻,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不久前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鼓勵和支持各類企業和科研單位招用、聘用高校畢業生。

    作為國民經濟的“排頭兵”,中央企業不僅擔負著保持經濟穩健發展的重責,也把為國分憂,緩解就業壓力視為己任,不僅積極擴招應屆高校畢業生,引入人才,更努力做到培養人才,用好人才。

    20.3萬大學生走進百戶央企

    24歲的錢爽畢業于北京郵電大學。如今,她是中國電信網運部的一名網絡維護員。過去幾個月裏,她曾向四五十家招聘企業投出了100多份簡歷,其中就有中國電信。

    經過簡歷篩選、筆試、面試的層層嚴格選拔,錢爽終於如願以償。與錢爽一樣,7000名來自全國高校的畢業生正在陸續走進中國電信,這一數字比原定的計劃增加了近一倍。

    “擴招一是中央企業應該承擔社會責任,為國家分憂,一是我們的人才結構還不夠合理,這是一個機遇,讓我們選拔到未來3-5年企業發展所急需的戰略性人才。”中國電信副總經理張晨霜説。

    為了緩解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許多中央企業紛紛推出了擴招計劃。中國石油今年計劃新增畢業生近1.4萬人,比原計劃增加了近3800人。中國鐵建接收畢業生1.3萬人,比去年多了4000余人。

    中國移動今年招收了應屆高校畢業生6800余人,比去年多出了整整900人。中國廣東核電集團招聘了2000多名高校畢業生,比去年增加900多人。“中國大飛機的搖籃”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把原來招聘436人的計劃改為1362人,增長了212%,是百戶央企中增幅最高的一家。

    據統計,到5月末,一百戶中央企業共計劃招收應屆大學畢業生20.3萬人,比去年增長了7.08%。

    企校聯合培育人才

    畢業于西北工業大學的梁秋明今年4月進入中國商飛工作。還在學校時,他就參與了一個飛機控制系統研製項目,還榮獲了商飛的“大飛機獎學金”。

    對在校生進行專業性培養源於中國大飛機研製者們對人才的高度重視。有著數十年發展歷史的波音和空客,僅飛機研製隊伍就有四五萬人。而與此相比,中國商飛研發人員只有1630人。

    “人才資源匱乏,特別是領軍人才匱乏是制約大型客機研製的關鍵問題。”中國商飛人力資源部部長燕樺説。

    為了不斷提升員工的業務水平,中國商飛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高校合作,創辦了“大飛機班”,為志在加入大飛機研製工作的學生講授有關飛機研製的專業基礎知識,以便大學生在進入商飛後儘快融入團隊。

    為了保障各在建核電項目對核電專業技術人才的需求,擁有全球最多在建核電機組的中廣核早在2004年就採取了“企校聯合培養人才”的模式。目前,中廣核已經與上海交通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華北電力大學等10多所高校簽訂了企校産學研合作協議。

    中廣核總經理助理兼人力資源總監喬軍平表示,培養一個合格的核電站操縱員需要3-5年。企校聯合培養將縮短人才培養的時間,為我國佔領核電人才制高點創造條件。

    為大學生成長“鋪軌架橋”

    33歲的李學斌去年才從中科院電工所博士畢業。不到一年,他已是中國鐵建電氣化局設計研究院的副總工程師。一年間,他和數十位技術人員共同努力,研製出我國第四代新型銅鎂合金接觸線。

    擁有比國外産品更高的性能,更安全、抗衝擊、耐腐蝕,這種接觸線將用於保障京滬高鐵的電力供應,打破多年來德國企業的壟斷局面。

    在中國鐵建,與李學斌一樣,不少高校畢業生在短短的幾年內就能成為項目骨幹。他們趕上了鐵路建設大發展的機遇,更遇到了為自己“鋪軌架橋”的“伯樂”。

    中國鐵建黨委副書記霍金貴表示,為給大學生成長創造良好環境,公司制定和完善了一整套大學畢業生接收規劃、培養、選拔、聘用、調配、管理的制度和程序,不僅使大學生“留得住”,更幫助他們“幹得好”。

    而在中國移動,為了使公司成為員工實現人生價值的最佳舞臺,中國移動在整個集團推行人力資源提升項目,逐步建立起一套與國際接軌、科學有效的職位、薪酬、績效和能力四維一體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中國移動副總裁黃文林表示,優秀人才更看重前途問題。作為中央企業,中國移動將秉承以人為本的理念,真正做到理解員工、激勵員工和關懷員工。

 
 
 相關鏈結
· 李榮融在北京會見英國石油公司(BP)唐熙華一行
· 李榮融會見淡馬錫控股執行董事兼總裁何晶一行
· 李榮融出席神華學習實踐活動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
· 國資委主任李榮融出席華潤集團2009年經理人年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