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陳德銘:金融危機不改變中俄深化經貿合作大方向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6月17日電(記者俞懋峰)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17日在莫斯科表示,儘管中俄經貿關係受到了金融危機的衝擊,但是雙方經貿合作不斷深化的大方向不會改變。

    陪同胡錦濤主席訪問俄羅斯的陳德銘在當天舉行的吹風會上説,近年來中俄兩國經貿關係總體發展順利。過去10年,中俄雙邊貿易年增長率近30%,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到568億美元。同時,兩國間的雙向投資日趨活躍。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對俄投資已超過去年全年總投資的40%。此外,中俄油氣、核能等領域大項目合作也取得了較大進展,高科技領域合作日益深化。

    陳德銘表示,受金融危機影響,今年一季度中俄貿易額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為此,雙方將按照市場經濟的規律,將本國刺激經濟的計劃向彼此開放,這包括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中國支持俄羅斯加入世貿組織。

    他還認為,雙方應該加快經濟結構的調整和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他説,俄羅斯資源豐富,但勞動力成本比中國高,兩國應該把優勢結合起來。他還呼籲雙方創造貿易的便利化條件,提高通關效率和降低費用,並改善投資環境。

    陳德銘介紹説,目前中國對俄羅斯主要出口機電産品及輕工紡織等勞動密集型産品,而俄羅斯主要向中國出口石油、天然氣、木材以及航空設備等。他説,這一貿易結構體現了兩國經濟的優勢和特點,今後雙方將不斷完善貿易結構,但這將是一個比較長的過程。

 
 
 相關鏈結
· 綜述:中國和俄羅斯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向縱深
· 中俄兩國邊檢官兵聯合奮戰撲滅一場邊境草原大火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