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美國防部第十次防務磋商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記者侯麗軍)中美國防部第十次防務磋商23日下午在八一大樓開始舉行,雙方代表團團長分別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和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米歇爾·弗盧努瓦。雙方將於23日下午和24日上午,以小範圍磋商和大範圍會談相結合的形式,就兩軍關係、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及其它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機制始於1997年,迄今共舉行了九次。該機制已成為兩國防務部門加深了解、增進互信、加強交流與合作的重要渠道之一。

    此次磋商是美國奧巴馬政府執政以來兩國國防部首次舉行防務磋商,旨在落實兩國元首就致力於改善和發展兩軍關係所達成的共識。

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會見美防長羅伯特·蓋茨

    新華社新加坡5月30日電(記者張永興 高川)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空軍中將30日在新加坡出席亞洲安全大會期間,會見了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

    馬曉天在會見中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年4月在英國倫敦會晤,雙方同意共同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為兩軍關係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中方重視發展兩軍關係,希望雙方尊重、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按照“尊重、互信、對等、互惠”的原則,推進兩軍關係恢復和發展。中方歡迎美方6月下旬派員來華舉行第十次中美國防部副部長級防務磋商。 詳細>>>

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結束 中方重視兩軍關係發展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 熊爭艷)為期兩天的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剛剛在北京結束。中國國防部官員1日表示,中方重視發展中美兩軍關係,希望美方採取切實措施,為兩軍關係的恢復和發展創造條件。

    這次會晤是自去年10月美國宣佈售臺武器、今年1月奧巴馬政府就任以來中美國防部官員的首次正式接觸。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主任錢利華和美國助理國防部長幫辦謝偉森共同主持會晤。

    錢利華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21世紀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軍事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方一直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處理兩軍關係,高度重視兩軍關係的發展。

    錢利華説:“正是從兩國關係的大局出發,中方才同意美方提出舉行國防部工作會晤的提議。但目前兩軍關係仍處在困難時期,阻礙兩軍關係發展的障礙仍未排除。” 詳細>>>

第九次中美國防部副部長級防務磋商在華盛頓舉行

    新華社華盛頓12月3日電 第九次中美國防部副部長級防務磋商3日在這裡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與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埃裏克·埃德爾曼共同主持本次磋商。

    雙方就中美兩國和兩軍關係、國際和地區形勢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馬曉天説,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美既是利益攸關方,也是建設性合作者。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雙方在美國國防部長蓋茨11月上旬訪華期間就進一步加強兩軍交往達成7項共識,兩軍關係面臨良好的發展契機。希望美方排除障礙,在互惠互利、相互照顧對方關切的基礎上,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兩軍建設性合作向前發展。

    馬曉天説,台灣問題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容忍“台獨”,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當前臺海局勢複雜、敏感。美方應該採取實際行動,停止與臺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絡,停止售臺先進武器,不向台灣當局發出錯誤信號,以免損害臺海和平與穩定以及中美關係大局。 詳細>>>

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舉行 就兩軍關係等交換意見

    新華社上海2月29日電 為期兩天的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29日在上海結束。本次會晤由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主任錢利華少將和美國助理國防部長幫辦謝偉森共同主持。雙方就中美兩軍關係、台灣問題及其它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

    會晤中,雙方積極評價當前中美兩軍關係發展的積極勢頭,並就落實兩國防務和軍隊領導人關於加強兩軍關係的共識,加強兩軍高層互訪、機制性交往、務實性交流與合作等進行了具體商議。雙方表示將共同努力,加強交流,增進互信,擴大合作,進一步提升中美兩軍關係的發展水平。 詳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