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四川啟動汶川地震災區農村垃圾處置循環利用項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四川崇州6月23日電(記者楊迪)為避免在災後重建過程中因農村垃圾處理不當造成環境污染,四川省23日啟動了“再造秀美山川-地震災區農村垃圾處置及循環利用”項目。項目將在汶川大地震重災區中選擇5個鄉鎮進行試點,為重建過程中遇到的垃圾問題提供切實有效的解決方案。

    參加試點的5個鄉鎮包括:成都崇州市街子鎮、彭州市小魚洞鎮、德陽綿竹市遵道鎮、什邡市洛水鎮、綿陽江油市青蓮鎮。

    據了解,“再造秀美山川”項目由國家環境保護部宣教中心、中日友好環境保護中心、四川省環保局、共青團四川省委等部門聯合組織開展。項目將利用四川省已初步建立並成功實施的“戶集、村收、鎮運、縣處理”的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模式,通過開展宣傳教育和在試點鄉鎮進一步推廣垃圾分類,實現垃圾無害化、減量化。今年4月,該項目榮獲了由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等單位共同舉辦的第四屆中國青年豐田環境保護獎特別資助獎。

    據四川省環保局副局長楊雪鴻介紹,項目將分兩個階段進行:今年6月到7月為培訓階段,實施單位將採取現場培訓和集中培訓的方式,對垃圾分類回收工作進行培訓;今年7月到2011年2月為行動階段,將在試點鄉鎮組織開展垃圾分類回收、建立廢物回收轉運中心等工作。

    據了解,該項目將通過各級環保部門和共青團組織,調動試點鄉鎮環保志願者的積極性,充分發揮青年人的熱情,針對災區農村垃圾問題,引進國際先進垃圾分類管理經驗,通過具體、有效的行動方式,將綠色環保理念融入到災後重建和災後恢復生産之中。

 
 
 相關鏈結
· 四川百個重點項目亮相川新洽談會 加強經貿合作
· 四川省6重災縣電網重建全部完成 總投資3億多元
· 四川雲南等地開展第二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
· 四川三星堆館藏受損文物災後修復工程在京啟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