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船重工以科技創新成功地走出一條科學發展之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7日   來源:科技日報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從1999年7月1日重組成立時的虧損企業多、經濟效益差,利潤為-2.67億元的嚴峻狀況,以科技創新成功地走出了一條科學發展之路,主要經濟指標與成立時相比接近翻三番,利潤總額躍至62.3億元。這是記者今天從該集團公司舉行的成立10週年暨首份社會責任報告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的。

    10年前,新組建的中船重工三線企業多、虧損企業多、富餘人員多、歷史包袱重,經濟效益很差,嚴重虧損。

    對此,中船重工黨組鮮明地提出了把集團公司建設成為我國海軍裝備最強最大的供應商、中國造船業的主導力量兩大目標。1999年8月,所屬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歷經17個月艱苦談判,擊敗日、韓競爭對手,一舉奪得伊朗船東5艘超大型油船VLCC訂單,並於2004年6月前全部交付,打破了這一領域由日、韓壟斷的格局,成為我國船舶工業發展史上新的里程碑。截至目前,中船重工已累計承接VLCC52艘,4250箱集裝箱船49艘,18萬噸散貨船54艘,海洋工程34座等。如今,該集團公司主流船型建造週期逐步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海洋工程形成批量建造能力,國際競爭力顯著提升;同時,該集團公司堅持軍民結合、寓軍於民,走軍民融合發展之路,經濟總量中民品份額已經超過80%。

    中船重工擁有28個科研院所、7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一大批省部級企業技術中心、8個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150多個大型實驗室、4萬多專業技術人員,成為中船重工科學發展的強大支撐。

    據中船重工有關負責人介紹,1999年承接建造我國首批30萬噸超大型油船時,中船重工民船設計能力還比較弱,依靠與國外技術公司聯合設計完成;而今已成功走出了一條從購買設計、聯合設計到自主設計的創新之路,能夠自主設計開發除豪華遊船等個別船型之外的絕大多數船舶和海洋工程産品。近年來,陸續設計開發了適應市場需求、符合國際新規範的30萬噸超大型油船、11萬噸成品油船、7萬噸級油船、18萬噸和17.4萬噸環保型散貨船、5668箱和4250箱大型集裝箱船等。今年1月5日,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第六代深海半潛式鑽井平臺交付美國用戶,最大作業水深3050米,最大鑽井深度超過10000米,標誌著我國具備了建造國際先進水平深海半潛式鑽井平臺的能力。(記者于莘明)

 
 
 相關鏈結
· 中船重工海裝風電公司簽下200兆瓦風電整機大單
· 中船重工集團公司與河南省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 鞍鋼與中船重工合作 攜手共禦金融危機挑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