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機構編制違紀行為適用若干問題的解釋"頒布實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30日   來源:新華社

《機構編制違紀行為適用〈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
若干問題的解釋》頒布實施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李亞傑)中央紀委近日印發了《機構編制違紀行為適用〈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若干問題的解釋》,對在機構編制違紀行為中負有責任的共産黨員,如何適用《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追究黨紀責任作出了明確規定。

    機構編制管理工作擔負著配置黨的執政資源、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鞏固國家政權的重要職責。黨中央、國務院對機構編制工作歷來十分重視,多次重申和強調要嚴肅機構編制工作紀律,切實維護機構編制法律法規和中央有關方針政策的權威性和嚴肅性。黨的十七屆二中全會提出,要“認真執行政府組織法律法規和機構編制管理規定,嚴格控制編制,嚴禁超編進人”,“加強對機構編制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快推進機構編制管理的法制化進程”。《解釋》的出臺,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二中全會和第十七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為嚴肅處理機構編制違紀行為提供了依據,對於進一步加大機構編制違紀案件查處力度,加強和規範機構編制管理工作,嚴控編制,推動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深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解釋》以《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為依據,緊貼機構編制工作實際,明確規定了機構設置、人員編制、職數配備、“條條干預”以及違規審批等方面比較常見的違紀行為的表現形式和處分依據。這些規定,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比較強,政策界限比較清晰,有利於執紀實踐中準確定性量紀。

    中央紀委、中央編辦有關負責同志指出,認真學習貫徹《解釋》,是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機構編制管理機關當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機構編制管理機關要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高度出發,充分認識學習貫徹《解釋》對於加強反腐倡廉建設和機構編制管理工作的重要意義,加強組織領導,採取多種措施,保證《解釋》的貫徹實施。中央紀委、中央編辦有關負責同志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機構編制管理機關要把學習貫徹《解釋》與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結合起來,真正做到學以致用,務求實效;要以貫徹實施《解釋》為契機,進一步加大機構編制監督檢查力度,努力提高機構編制管理水平;要嚴格依照《解釋》的規定,嚴肅處理違反機構編制工作紀律的行為,切實維護機構編制法律法規和中央有關方針政策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中央編辦:加大對機構編制違紀行為責任追究力度

    新華社瀋陽6月30日電(記者石慶偉)記者6月30日於此間召開的全國機構編制監督檢查工作會議上了解到,學習貫徹中央紀委《機構編制違紀行為適用〈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若干問題的解釋》,是下一階段全國機構編制監督檢查工作的重點。中央編辦還提出加強“12310”電話舉報受理等工作,加大對機構編制違紀問題查處力度。

    據介紹,今年6月17日中央紀委頒布了《機構編制違紀行為適用〈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若干問題的解釋》,對有違反機構設置、編制和職數配備等違紀行為的黨員幹部適用《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進行處理作出了相應規定,填補了機構編制法制建設中的制度空白。

    中央編辦有關負責人提出,要配合中央紀委做好該《解釋》的宣傳貫徹,有針對性地做好五項工作:一是通過培訓研討等方式組織相關幹部深入學習;二是通過媒體宣傳等途徑擴大《解釋》的社會影響力;三是爭取把機構編制法規政策納入各級黨校、行政學院的授課內容,逐步增強各級黨政領導幹部機構編制意識;四是配合紀檢監察機關堅決查辦一批機構編制違紀典型案件;五是研究提出中央編辦和中央紀委在查處機構編制違紀行為中加強協作配合的意見,全面建立經常性的協作機制。

    中央編辦有關負責人還指出,今年機構編制監督檢查工作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繼續加強對行政管理體制改革重大決策執行情況的督查。要對國務院有關部門落實“三定”方案情況進行評估和監督檢查,切實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繼續對各地在地方政府機構改革中落實“行政機構不得突破限額、行政編制不得突破總量”情況以及在鄉鎮機構改革中確保機構編制和實有人員只減不增情況進行督促檢查。

 
 
 相關鏈結
· 葉縣司法系統嚴重超編仍違規 中央編辦嚴肅查處
· 中央編辦負責人就國務院部門"三定"工作答記者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