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王國強:廣東經驗證明中醫藥治療甲型流感具療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廣州7月1日電(記者楊霞)廣東省中醫院運用純中醫藥辨證論治方式,收治了14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7月1日,衛生部副部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來到隔離病區,聽取專家彙報並與患者視頻對話,他認為,廣東經驗證明中醫藥治療甲型H1N1流感具有明顯療效。

    從6月中旬以來,廣東省中醫院大學城醫院共收治了14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全部使用中醫藥治療,不使用西藥。其中有5例已經治愈出院,9例患者也正在康復中,將於近日出院。

    王國強説:“中醫藥在防治傳染性疾病方面有著悠久歷史、豐富經驗,廣東省中醫院大膽收治甲型H1N1流感患者,並且堅持使用中醫藥治療,效果良好,彰顯了中醫藥優勢。”

    據廣東省中醫院負責人介紹,這些患者入院時體溫均超過38.5℃,年齡最小13歲、最大42歲。通過純中藥的治療,在清熱解表的基礎上加上祛濕,這些患者都取得了明顯的療效,退熱時間平均24小時,流感樣症狀完全消失平均2~4天。另外,達到出院標準的患者咽拭子檢測甲型H1N1流感核酸由陽性轉為陰性時間平均5天,住院時間平均6天。

    王國強説,從廣東及全國其他一些地區運用中醫藥治療經驗看,中醫藥參與治療甲型H1N1流感具有退熱快、費用低、病程短等特點。他尤其指出,中醫有個“得正汗”理論,使患者微微出汗、體溫徐徐下降,不傷元氣。

    王國強表示,自四川出現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後,我國中醫藥專家就積極參與防治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應認真總結、因地制宜制定調整治療方案,還應建立中醫藥參與傳染病防治的長效機制和應急機制,建立中醫藥文獻信息平臺,為科學防控疫情更好地積極發揮作用。 

 
 
 相關鏈結
· 我國首次發佈甲型H1N1流感核酸檢測産品統一測試結果
· 截至7月1日下午14時香港新確診43宗甲型流感個案
· 我國首次發佈甲型流感核酸檢測産品統一測試結果
· 我入境口岸已發現264例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