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世博會外國館在類型、數量和創意上創歷屆之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3日   來源:人民日報

    新朋故交 雲集上海世博

    2010年上海世博會,註定是一場世界盛會。

    上海世博局國際參展部部長周峻計算著,迄今可預期外國展館方面大約將有40個自建館、40個租賃館和11個大的聯合館亮相世博。“聯合國名單上近99%的國家都來了。”迄今,2010年上海世博會已有239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確認參展,2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約。

    世博會的“老面孔”們不斷刷新參展規模。大洋洲16個國家全部參展、亞洲大多數國家實現參展,創造世博會歷史上兩大洲參展的最高紀錄;新西蘭總理約翰·基透露,新西蘭館3000萬新西蘭元的投資,5倍于該國參加上屆愛知世博會的投資。

    新秀層出不窮。歐盟確認參展,此前,歐盟從未在歐洲大陸以外的國家和地區參加世博會;非洲聯合館將接待歷史最大規模參展的非洲地區國家,其中近1/5的國家從未或多年未參會。

    這意味著上海世博會將出現豐富而多層次的碰撞與交流。

    奇思妙想 凝聚環保理念

    如何在有限場館內展現多姿多彩的文化與最尖端科技,吸引更多觀眾的眼光?參展國們鉚足了勁,在建築形態上力爭先聲奪人。對國人而言,2010年上海世博會意味著不出國門,就可領略200多個國家的絕妙創意:像蠶寶寶一樣會呼吸的日本展館、由15棵大“樹”構成的挪威展館、宛若水中“冰壺”般的芬蘭國家館……

    外形爭奇鬥妍,內在更創意無限。面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氣溫升高等人類共同的困境,環保成為世博會交流的主題。瑞士館外部幕帷主要由大豆纖維製成,西班牙館保持自然通風和散熱的“零能耗”狀態……各國國家館的展示“亮點”,都有可能引領今後的新科技、新産業以及新型生活方式。

    中國元素 拉近觀眾距離

    眾多外國展館極為注重中國觀眾的欣賞口味,融入更多中國元素,拉近與中國觀眾的距離。

    日本館計劃全天上演一台20分鐘“拯救朱鹮”的音樂劇,而朱鹮正是中日友好的象徵。澳大利亞國家館的吉祥物笑翠鳥,將由網友公開投票起一個中文昵稱。

    丹麥館將哥本哈根市海邊著名的“小美人魚”銅像請來上海展館,加拿大國家館由加拿大政府與曾經造訪上海的太陽馬戲團合作設計國家館……

    “中國的發展、上海的發展,是吸引參展者的重要因素。”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局長洪浩如是説。  (記者 曹玲娟 吳 焰)

 
 
 相關鏈結
· 聯合國成員國99%的國家將參加上海世博會
· 上海世博會組織者尚在等待美國確認參展正式函件
· 上海世博會民營企業聯合館設計展示“細胞”活力
· 首批公安安保人員進駐世博園區為世博安保"熱身"
· 中國海關延長世博會暫時進境物資復運出境期限
· 上海世博會專用越江隧道東線即將啟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