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我國在世界上率先使用模塊化施工方法建設核電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7月5日電(記者 馮源)記者從中核集團三門核電有限公司獲悉,三門核電工程一號機組CA20模塊日前吊裝成功,這標誌著我國在世界上率先使用模塊化施工方法建設核電站。

    三門核電站是全球首個第三代先進壓水堆核電(AP1000)技術核電站,AP1000核電機組共有119個結構模塊和65個設備模塊。因此,可以先同時製造多個模塊,然後再到現場像“搭積木”一樣拼裝,從而節約施工時間。

    CA20模塊是AP1000核電機組中最大的結構模塊,它長20.5米,寬14.2米,高20.7米,有近7層樓高,結構總重749噸,加上吊具等起吊總重量達968噸,相當於700多輛轎車的重量。

    而三門核電站一號機組和二號核電機組核島部分超過100噸的設備或模塊就有50件左右,超過500噸的有18件左右。為此,三門核電公司2007年8月從美國蘭普森公司引進了1臺最大起吊能力為2358.2噸的履帶式起重機。它是全球最大的履帶式起重機。

    三門核電站一期工程總投資400多億元人民幣,建設2臺AP1000核電機組。2臺機組的功率均為125萬千瓦,計劃分別於2013年和2014年建成發電,三門核電站最終將建設6臺同類型的機組。

    三門核電站同時還是中美兩國最大的能源合作項目和中國第三代核電技術自主化依託項目。最終,中國將通過三門等核電項目,實現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運營AP1000技術核電站的目標。

 
 
 相關鏈結
· 首臺國産百萬千瓦級核電站核反應堆壓力容器投産
· 國家核電承擔的海陽核電站二號機組轉入土建施工
· 我國掌握核電站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體澆注技術
· 三門核電站二號核島負挖順利通過核安全檢查驗收
· 大亞灣核電站1號機組安全運行天數保持全國第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