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旅遊局局長邵琪偉:擴大中意旅遊 攜手共克時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羅馬7月5日電(記者 尚軍 王星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5日抵達羅馬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加強中意旅遊合作將成為其中一項重要內容。中國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當天在這裡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面對當前全球旅遊業的困境,中意兩國更應通過擴大雙向旅遊,攜手渡過難關。他相信,中意旅遊合作前景廣闊。

    邵琪偉説,受金融危機和甲型H1N1流感影響,全球旅遊業普遍遭遇困境,中國和意大利作為兩個旅遊大國也不例外。他這次率領旅遊促銷和推廣團來到意大利,為的就是在危機之下尋求深化兩國旅遊合作,同時為明年中意建交40週年和意大利“中國文化年”做好準備,使之成為擴大雙向旅遊的一個契機。

    邵琪偉説,中意雙方此次將簽署一個加強旅遊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以方便兩國公民赴對方國家旅遊。“中國公民會到意大利來,我們也歡迎意大利和歐洲其他國家的公民到中國去,”他説。

    此外,邵琪偉還將出席中國駐羅馬旅遊辦事處的開業啟動儀式,意大利也準備在中國設立對應的辦事處,這將成為中意雙方推進旅遊合作的重要紐帶。

    邵琪偉表示,這樣積極的舉措表明,中國政府沒有因為金融危機造成入境旅遊減少而限制中國公民出境遊,同時也希望世界旅遊界不要因為金融危機而採取某些封閉政策。

    他説:“和主要客源國家和地區保持互送客源、相互支持、共渡難關,這對我們來講是重要的,對當地國家和地區也是重要的,所以我們要雙向交流,雙向促銷。”

    邵琪偉介紹説,中國在推動全球旅遊業開放的同時,還為幫助旅遊業應對這場危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調整市場策略,針對主要市場加大投入,加大宣傳促銷力度。同時,在全球入境遊普遍下滑的情況下,力保市場份額,鞏固客源。

    目前,歐洲是中國旅遊業的一個主要客源地,其中意大利是一個正在發展的市場。據介紹,近年來,意大利每年到中國旅遊的遊客將近20萬人次;中國遊客首站到意大利的有18萬人次,而實際到意大利旅遊的超過80萬人次。今年前5個月,雖然全球旅遊業普遍不景氣,但中國公民到意大利旅遊人次仍增長了20%。

    邵琪偉説,隨著中國人均收入水平和對外開放程度不斷提高,中國人出境遊增長迅速,並且開始進入出遊的高峰期。雖然金融危機對旅遊業造成了一定衝擊,但旅遊業有著自身特點,那就是降得快、回升得也快,只要整體經濟回暖、復蘇,旅遊業會成為最快回暖和最快回升的行業之一。

    邵琪偉認為,中國和意大利的旅遊合作前景廣闊。兩國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旅遊資源十分豐富。對於中國遊客來説,意大利旅遊市場相對發展較早,比較成熟;對於意大利遊客來説,中國是個新興市場,充滿著好奇。他期待著雙方旅遊交流的總量逐年增加。

 
 
 相關鏈結
· 胡錦濤抵達意大利
· 中意合作壁畫修複學術交流會4月24日在西安召開
· 中意共同舉辦的"走近中國"文化節5月23日將舉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