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防總緊急部署淮河防汛 淮河流域將迎強降雨天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記者姚潤豐)據氣象最新預測,未來7天,我國主雨帶位於淮河流域,大部分地區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五成以上,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將進入關鍵時期。

    記者從國家防總獲悉,8日上午,國家防總向河南、安徽、山東、江蘇四省和淮河防總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對防汛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落實,全力做好防禦暴雨洪水的各項工作。

    通知要求,當前淮河防汛要重點做好六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密切監測雨水情,及時做出滾動預報,特別是加強災害性氣象的監測預報。

    二是切實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汛抗旱責任制,進一步完善重點區域、重要水利工程、重點險工隱患點的行政和技術負責制。

    三是加強各類水庫、水電站的安全管理,杜絕水庫擅自超汛限水位運行,高度重視中小型水庫的防洪安全,切實做好淮河上中游重要水庫和洪澤湖的調度運用工作。

    四是做好蓄滯洪區運用準備,落實轉移方案、撤退道路、轉移地點、生活安置等具體措施,加強行蓄洪區進、退水閘門等工程設施的檢查。

    五是強化山洪災害防禦,及時發出預警信息,果斷轉移並妥善安置受威脅地區群眾,避免人員傷亡。

    六是加強值守和信息上報,及時準確掌握雨情、汛情、工情和災情,及時上報有關情況。

    另據了解,連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羅城縣卡馬水庫經過武警水電部隊和當地防汛搶險人員的共同努力,搶險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截至7月8日10時,大壩右岸開口底高程降至214米,水庫水位214.27米,蓄水量475.1萬立方米,比出險最高水位降低了5.73米,比最大蓄水量減少274.9萬立方米。

    為加快卡馬水庫搶險進度,使下游居住在帳篷和臨時安置點的1.5萬群眾儘快返回家園,並確保他們的生命安全,國家防總于7月8日上午再次派出6人組成的專家組,趕赴卡馬水庫指導排險除險工作。

 
 
 相關鏈結
· 國家防總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全力部署淮河防汛工作
· 淮河防汛總指揮部10日在合肥召開2009年工作會議
· 今夏淮河防汛面臨諸多困難和問題 防汛形勢嚴峻
· 水位全線退下 淮河防汛抗洪取得階段性重大勝利
· 淮河防汛不容鬆懈
· 淮河防汛:王家壩以下河段至少10天警戒水位以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