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我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率目前達68% 同比基本持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圖表:截至7月1日我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68% 新華社 發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記者 吳晶)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總數達611萬人。截至7月1日統計,已有415萬高校畢業生落實去向,與去年同期相比就業人數增加44萬人;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到68%,同比基本持平。

    “在金融危機給我國經濟和就業帶來不利影響的情況下,我國高校畢業生就業能取得如此成績實屬不易。”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副司長張浩明8日對記者説。在社會針對高校畢業生的崗位需求出現同比下降的情況下,今年高校畢業生總數比2008年增加52萬,同時高校畢業生就業的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畢業生就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挑戰。

    張浩明指出,我國政府明確提出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當前就業工作首位,專門下發《關於加強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通知》,出臺鼓勵畢業生面向基層就業、入伍服義務兵役等七方面重大政策。中央有關部門密切配合,相繼出臺具體措施。例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實施了畢業生就業推進工程、三年百萬見習計劃等;財政部針對到中西部地區基層就業和入伍服義務兵役的畢業生出臺了新的學費補償和助學貸款代償政策;商務部積極爭取資金支持,出臺鼓勵服務外包企業吸納畢業生政策;科技部出臺政策,鼓勵重大科研項目承擔單位吸納畢業生;公安部出臺了畢業生士兵退役後戶口遷轉比照應屆畢業生辦理等優惠政策;總參謀部啟動畢業生預徵制度,出臺政策鼓勵畢業生入伍服義務兵役;團中央擴大實施“西部志願者計劃”,全總、婦聯、殘聯等出政策、出資金、出項目,加強對困難職工家庭畢業生、女大學生以及殘疾人畢業生的就業援助。目前,這些重點項目已吸納畢業生60多萬人。

    “與往年相比,今年出臺的政策文件之多、涉及方面之寬、措施力度之大、惠及學生之廣都前所未有。”張浩明説。教育部早在去年11月中旬就成立了部領導牽頭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領導小組,在半年左右的時間內,主動協調17個有關部委,制定出臺了29個文件,包括鼓勵和引導畢業生基層就業、入伍服義務兵役、服務外包、科研項目助理等9方面、70多條新的政策措施。

    張浩明指出,各地黨委、政府切實貫徹中央部署,將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作為保增長、保穩定、保民生的基礎工程來抓,作為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大事來抓。全國31個省(區、市)全部出臺了省政府促進畢業生就業的政策性文件。各地教育部門和高校也以持續超常規的工作力度,在搭建就業信息平臺、加強就業服務和創業指導等方面做了大量艱苦而細緻的工作。

    儘管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已取得顯著成果,但是還有部分畢業生尚未實現就業。張浩明表示教育部將與有關部門繼續密切配合,確保9月1日實現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率70%的目標任務。同時做好畢業生離校前後的工作銜接,使未就業畢業生回生源地到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可以享受就業見習、創業指導培訓等方面的政策和服務,儘早實現就業。

關於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推進行動的通知

人社部明電[2009]1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人事、勞動保障)廳(局)、教育廳(教委)、財政廳(局):

    今年以來,各地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以下簡稱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決策部署,積極實施各項政策措施,開展形式多樣的就業服務活動,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取得有效進展。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工作任務十分繁重。為貫徹國務院第67次常務會議精神,定於今年7-9月,在全國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推進行動”,集中精力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進一步加強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組織領導

    要把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今年下半年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確保高校畢業生就業局勢基本平穩。要在努力使更多的高校畢業生在離校前實現就業的前提下,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進行統籌安排,制定工作計劃,確定目標任務,實施工作調度,加強工作督導。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積極會同教育、財政等相關部門和社會團體共同推動工作。要重點在第三季度集中所有力量開展工作。力爭在今年底使大多數登記求職的高校畢業生實現就業,並確保家庭困難和就業困難的高校畢業生當年實現就業。詳細>>>

全國各省份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工作聯絡信息公佈

    為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工作,2009年4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資委、工商總局、全國工商聯和共青團中央聯合製定下發了《關於印發三年百萬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計劃的通知》(人社部發[2009]38號)(以下簡稱《通知》),決定自2009年至2011年,用3年時間組織100萬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參加就業見習,其中,2009年全國計劃任務為30萬人。詳細>>>

 
 
 相關鏈結
· 青海力爭到2009年年底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到80%
· 廣西:成立首批38個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基地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佈高校畢業生就業聯絡信息
· 全國各省份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工作聯絡信息公佈
· 三部門通知7月至9月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推進行動
· 六措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