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旱澇並存局面極大考驗我國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執筆記者 韓冰,參與記者 姚潤豐、于文靜、張愛林、王軍偉、朱國亮、李澤兵、張雲龍、郭明遠))近來,我國一度呈現北旱南澇之勢。甘肅、內蒙古、山西等地區滴水如金,廣西、江西、福建、湖南一帶卻暴雨成災,這種旱澇並存的局面對中國的防災、減災、救災能力提出了極大考驗。

    今年防汛抗旱形勢非常嚴峻

    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伊和烏素蘇木(鄉),牧民王紅彪的300多只羊因為找不到草吃,“吆都吆不出圈”。

 

    7月5日,呼和浩特市民冒雨出行。6月下旬以來,內蒙古自治區西部地區持續出現高溫天氣。從7月5日起,受冷空氣和暖濕氣流共同影響,內蒙古自治區自西向東出現陣雨天氣過程,部分地區伴有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中西部地區高溫、乾旱的情況將略有緩解。新華社記者 李雲平 攝

    寢食難安的王紅彪告訴記者,春季已返春的草場大部分枯黃幹死,放眼望去一片冬季蒼涼景象。“今年的旱情比往年任何一年都嚴重。”

    在甘肅省環縣,32萬農業人口中有一半因乾旱而缺糧。一位打麥子的農民在記者面前感嘆:“5畝地,去年秋季下了100斤種子,到今年收了200斤癟麥子,哪夠一家人吃啊!”

    國家防總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志彤告訴記者,今年旱情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受旱地區集中,主要集中在黑、豫、內蒙古、晉、皖等省區,局地旱情十分嚴重;二是旱情發生早,冬麥區旱情發生時間明顯早于常年;三是受旱面積大。3月中下旬,全國耕地受旱面積一度達2.48億畝,比多年同期多2500萬畝。

    我國中部、北部地區滴水難求,而華南一帶卻連日大雨,湍急的水流衝垮房屋,衝破大壩,引發山洪,造成多處險情。

    “7月3日晚9點,村幹部通知必須緊急轉移,我只披了件衣服,拿了件床單就走了。洪水接著就衝進屋裏。淩晨4點,‘轟隆’一聲,我的土坯房被水沖倒了。”江西南部南康市浮石鄉蠟樹村村民趙樹春告訴記者。

    當地九十多歲老人説,自出生以來沒有見過這麼大的水。

    從6月30日開始,江西出現入汛以來範圍最廣、強度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暴雨過程。據廣西氣象雨量站統計,受強降雨影響,柳江、桂江、融江等主要江河出現了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多處水站出現20年、30年一遇的大洪水。

    張志彤介紹説,今年以來,桂、粵、閩、浙、湘等省多條中小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截至7月6日,洪澇災害已造成144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267億多元。

    據分析,我國北方黃河、海河、松花江等多年沒有發生大洪水。綜合國家防總和中國氣象局的氣候預測,今年主汛期,海河南部、淮河北部、黃河下游、珠江流域可能發生大洪水,其他流域也不排除發生大洪水的可能。

    水利部部長陳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我國已全面進入主汛期,全國防汛工作已經到了最為關鍵的階段。“從多年工作經驗看,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勢非常嚴峻。”

    防汛抗旱將經受四大考驗

    7月5日,財政部、民政部向廣西、江西、湖南、湖北、貴州、重慶6省、區、市緊急下撥1.26億元中央救災應急資金,民政部向廣西、江西、湖南緊急調撥5200頂救災帳篷。

    在廣西,從2日開始,各市縣領導幹部把辦公室前移到抗洪搶險第一線;江西,啟動省自然災害救助三級應急響應,調撥棉被4000床,毛巾被3000床發放災區;甘肅,通過引導群眾開展抗旱自救,採取親鄰相幫、餘缺互補和車拉、畜馱、人挑等辦法已累計解決57萬人的臨時飲水困難;內蒙古,投入抗旱人數近240萬人,抗旱資金3.6億元。

 

    7月5日,在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和睦鎮中學,學生們搬運救災物資。當日,又一批救災物資送達廣西融水縣和睦鎮中學,和睦鎮中學300多名被洪水圍困的寄宿制學生缺水、缺食物、斷電的困難已得到解決。由於連遭罕見暴雨襲擊,從7月3日起,融水縣和睦鎮遭遇10年來最大洪災,和睦鎮中學教學樓、食堂宿舍綜合樓被淹,加上洪水導致的供水、供電中斷和市場不能開市,300多名已轉移到安全宿舍安置的寄宿制學生一度面臨缺水、缺食物的困難。 新華社發(龍濤 攝)

    儘管如此,我國防汛抗旱能力“與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陳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些差距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防災減災體系不夠完善。目前我國大江大河部分幹流沒有得到有效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嚴重滯後,沿海30%以上的重點海堤沒有達標,全國病險水庫3萬多座;同時,一半以上的耕地缺少灌溉設施,全國仍有2億多農村人口存在飲用水不安全問題,每年仍有4500多萬城鄉居民因旱生活用水受到不同程度影響。

    二是預測、預報、預警能力不強。對局部暴雨、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災害監測和預測、預報能力偏低,預報精度和準確率不夠高。旱情監測體系處於起步階段,旱情監測評估和預測分析能力嚴重滯後。

    三是防汛抗旱保障能力不足。目前我國防汛抗旱經費投入渠道還比較單一,社會化投入機制尚未完全建立。防汛搶險隊伍和抗旱服務組織數量不足,規模偏小,裝備落後,搶險和抗旱服務能力普遍不強。

    四是防汛抗旱技術水平偏低。我國防汛減災仍主要憑經驗,抗旱工作基礎研究滯後,抗旱手段相對落後,抗旱用水效率和效益不高。新技術、新設備、新材料的研究開發與推廣應用之後,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力度不大。

    水庫已成為防汛抗洪“軟肋”

    根據中國氣象局介紹,目前,甘肅東部、寧夏、山西、西藏等乾旱地區雨水將呈增多趨勢,有利於旱情減緩。相比之下,防汛抗洪形勢依然嚴峻。

    7月5日,武警水電一總隊的施工機械正在切割卡馬水庫右側大壩。 當日17時33分,廣西壯族自治區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卡馬水庫開壩泄洪。連日來的持續強降雨引發卡馬水庫水位上漲,險情嚴重。為保證水庫下游1萬多名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廣西決定在卡馬水庫大壩左右岸開壩泄洪。據武警水電一總隊總工程師陳虎章介紹,打開的卡馬水庫大壩泄洪槽寬15米、深10米,每次放開1米深泄洪。目前,洪水沿著掘開的大壩泄洪槽奔騰下泄,缺口兩邊的堤壩石土未受損害。  新華社記者 張愛林 攝

    7月2日,廣西羅城縣卡馬水庫因受強降雨影響,一度面臨垮壩,險情驚動全國。據張志彤介紹,水庫已成為我國防汛抗洪的“軟肋”。

    “今年正在施工和尚未施工的病險水庫數量較多,凍損、震損、水毀工程較多,修復任務較重,還有不少淤地壩帶病運行,這些都是今年水庫安全度汛工作的難點。”張志彤説。

    據國家防總統計,全國目前有病險水庫3.7萬座,病險率43.3%,列入全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專項規劃的病險水庫中有3642座正在實施加固,還有7611座水毀水庫亟待修復,大量汶川地震中受損的水庫險情尚未完全排除,遇強降雨仍可能出險和發生垮壩。

    同時,“少數水庫防汛行政首長負責制落實不到位,一些行政負責人沒有切實負起責任;相當一部分小型水庫沒有管理機構,沒有專門的管護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不少水庫規章制度不健全,管理措施不落實。”陳雷強調。

    這位部長還指出,值班人員疏于職守、部分水電站管理不規範也是水庫安全的重要隱患。今年3月,江西、海南分別有一座水電站和一個水庫出險,原因就是值班人員沒有及時開閘泄洪,以及施工單位擅自破壩放水。

    國家防總副總指揮鄂竟平告訴記者,國家防辦將進一步強化防汛值班值守,加強對天氣發展趨勢的研判,及時發出預警,爭取工作主動。

    “我們今年防汛的主要目標:確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點中型水庫、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城鄉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努力保證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型、小型水庫安全度汛,千方百計滿足生産和生態用水需求,最大限度減輕洪澇災害損失。”張志彤對記者如是説。

 
 
 相關鏈結
· 截至7月7日11時 廣西洪澇災害已致549萬餘人受災
· 安徽省洪澇災害致386萬人受災 5人死亡1人失蹤
· 我國進入主汛期 22個省份洪澇災害損失107.8億元
· 甘肅省秋糧減産已成定局 初夏氣溫偏高旱情嚴重
· 因旱情持續發展 寧夏啟動旱災救助Ⅲ級應急響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