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電信:兩次戰略轉型調整躋身全球“500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0日   來源:人民日報

    7月8日,美國《財富》雜誌公佈2009年度全球企業500強,中國電信再次上榜,列263位。

    移動業務分流、網絡等新興技術的衝擊,讓全球固網業務持續萎縮,固網企業普遍虧損。然而,2005年以來,中國電信的業務收入卻一直保持正增長,累計利潤超過1000億元,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率年均增長6%,去年更是成為全球唯一一家收入和利潤正增長的固網公司。

    中國電信運營業的“百年老店”、電信改革的“母體”、全球最大的固定通信網絡運營商……中國電信積極充當行業發展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在短短4年裏摸索出一條從傳統固網運營商到現代綜合信息服務提供商的轉型之路。

    一 變
    114變身“號碼百事通”
    戰略轉型,變通信服務為信息服務

    提起114,許多人的第一反應也許仍是查號臺。不過,如今的查號臺早已變身為“號碼百事通”。訂餐、訂房、訂機票、問路、要車、找工作……無論你尋找的目標是大是小,具體還是模糊,都可以找114/118114。

    從原先簡單查詢電話號碼,到把查號服務、紙質黃頁服務和聲訊服務整合在一起的語音搜索引擎,“號碼百事通”成為企業新的增長點。截至2008年底,“號碼百事通”業務收入已達50億元,年平均增長率30%以上。

    “號碼百事通”只是中國電信提出戰略轉型之後大規模運營的第一個信息服務業務。中國電信總經理王曉初回憶説,2004年11月他剛到中國電信時,企業的業務模式依然是發展固話和互聯網接入。當時,全國固定電話拆機數已超千萬,業務量增長速度迅速下降……

    “如果把傳統語音市場比作一條窄窄的淺灣,那麼信息化市場就是一望無際的藍色海洋。”經過思想解放大討論,王曉初和集團公司管理層提出從傳統基礎網絡運營商向現代綜合信息服務提供商轉型,打響了電信企業戰略轉型的第一槍。

    在商業模式創新上,2005年,中國電信面向政府和企業用戶,推出了包含總機服務、協同通信、網管專家、“全球眼”視頻監控等豐富功能的一站式信息化應用解決方案——“商務領航”品牌下的系列化信息應用。截至2008年,“商務領航”業務收入已達63億元,同比增長76.4%。

    移動業務的加入則為轉型增添了新的活力。2008年中國電信獲得移動業務經營牌照後,提出在移動業務的發展上要聚焦中高端,實現有效益的規模發展。在這個總體思路的指導下,中國電信突出移動互聯網概念,實施差異化戰略;發揮移動與固網業務相融合的優勢,促進移動業務發展,帶動其他業務發展。據了解,通過各種努力,從2009年1月開始,中國電信C網用戶連續5個月保持快速增長勢頭。2009年5月,出賬用戶本期到達數為3691萬戶,1—5月累計凈增900萬戶。

    轉型戰略的實施,使中國電信逐步化解了企業主要依靠固網語音業務發展的風險,拓展了新的發展空間。2008年,中國電信非語音收入佔比從2004年的22%提升到45%,寬帶用戶增長到4718萬戶,增值業務收入達到169.8億元,綜合信息服務收入達到113.5億元。中國電信連續4年被國資委評為A級績優企業,並連續多年入選“世界500強企業”。

    再 變
    “送電報”變身“服務商”
    輔業改制,近20萬員工價值再造

    作為我國電信行業改革的母體,在經歷了尋呼剝離、郵電分營、電信重組、政企分開之後,原通信行業近4000家附屬企業和多种經營企業大多留給了中國電信。留給中國電信的還有沉重的冗員——近70萬員工,佔當時四大電信運營商人員總和的一半以上,平均年齡大、冗員多、人均勞動生産率最低。其中,輔業近20萬人……這使得中國電信在邁向新的發展道路時步履尤其艱難和沉重。

    在中國電信結構性調整中,輔業改制和上市是最值得書寫的一筆。

    “由於業務模式轉型、主業改制上市的需要,中國電信原先的電報投遞、接線、架線員等眾多工種,都被劃轉為輔業。他們都曾經為企業做出過貢獻,我們不能簡單地進行傳統意義上的輔業改制。”擺在王曉初和中國電信管理層面前的第一個難題,是為輔業員工找到發展出路。

    面對通信服務市場蓬勃發展的機遇,中國電信重新審視了輔業發展的內外部環境及其自身的能力和資源特徵,通過價值鏈的細分與延伸,為輔業員工找到了三條出路——幹工程、服務外包和信息服務,並以此將輔業定位為“信息和媒體運營商的服務商”。

    通過減少企業數量、縮短法人鏈條和精簡管理層次等多種措施,中國電信先後登出關閉了近3000家輔業企業,並於2006年選取上海、浙江等6個條件成熟的省級輔業公司,發起設立了中國通信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通信服務)。

    由於經營模式定位清晰,體制優化,中國通信服務以“信息和媒體運營商的服務商”為主題的投資故事獲得海外投資者的青睞。2006年12月8日,中國通信服務在香港聯交所成功上市,不僅開創了我國通信行業生産性服務類央企海外上市的先河,也成為全球資本市場第一傢具有“綜合通信支撐服務”概念的上市公司。

    受益於國內通信行業的快速發展,以及非洲、拉美、中東等地區業務的高速增長,“包袱”變成了“香餑餑”。通過上市,不僅提升了輔業自身的價值,而且提升了整個産業鏈的價值。中國通信服務總經理張志勇告訴記者,近3年,中國通信服務業務收入平均增長率為24.2%,凈利潤平均增長率為19.3%。2007年8月31日,中國通信服務完成了對中國電信其它13省實業的收購。2008年,中國通信服務又成功收購中國通信建設集團有限公司100%的股權,為下一步大力開拓海外市場鋪平了道路。(記者 王政)

 
 
 相關鏈結
· 領跑于信息時代——中國電信變革與創新模式調查
· 預計7月底中國電信天翼3G網絡覆蓋500多個城市
· 中國電信將投150億元打造中部大型信息通信樞紐
· 中國電信3G業務在西藏上市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