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廣州後繼投入10億元援建汶川新縣城突出安全特徵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7月11日電(施龍彬、謝佼)7月上旬,繼秉裏村改造工程、汶川縣自來水廠等第一批援建汶川重大項目竣工交付使用後,廣州市後繼投資約10億元建設的15個後續援建項目,先後在汶川縣城開工建設。這標誌著汶川縣城災後重建由功能恢復階段進入到功能提升階段。

    據介紹,廣州市實際援建總額將達到28億元,將全力打造具有汶川特色的縣城,突出安全特徵、“陽光谷城”特色和旅遊功能。

    據了解,這批後繼項目側重在文教體育方面。隨著後續項目的開工建設,廣州市對口援建工作在首批民生項目基本完成的基礎上,從今年7月開始,突出解決汶川縣城發展後勁問題。

    據汶川縣委宣傳部介紹,汶川縣城規劃首先突出了安全特徵。汶川縣城地處龍門山地震帶,地震威脅、次生災害時有發生,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地震的破壞,廣州援建方根據縣城人口分佈情況,規劃設計了三個避災場地,滿足群眾就地、就近避讓的要求。同時,在建築設計上大量採用國內外先進的隔震、抗震技術,邀請廣州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周福霖作為建設顧問,盡最大努力突出安全特徵。同時,組織縣城規劃設計成果社會公示,徵求市民意見,受到群眾歡迎。

    其次突出“陽光谷城”特色。汶川縣城日照充分,地處高山峽谷,山、水、溝城市形態十分突出。廣州援建方在城市設計上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體現自然山水城市特點,傳承禹羌文化精髓,提出“陽光谷城”的城市發展理念,把汶川縣城打造成具有濃烈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西部小城。

    第三是突出旅遊功能。汶川縣城威州鎮是大禹故里、西羌勝地,同時也是去往九寨溝旅遊的中轉必經之路,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和地理旅遊資源。在城市規劃和風貌改造上,打造濱江民俗一條街和布瓦特色羌寨,以濃郁的羌族建築風格和布瓦村載入世界歷史文化名錄的黃泥碉群來吸引旅遊者。同時,保存地震遺址,建設鐘樓廣場,以此銘記歷史,展望未來。 

 
 
 相關鏈結
· 廣州對口支援汶川災後重建4.5億元民生工程啟動
· 中國移動廣東公司將投資180億支持廣州信息建設
· "健康亞運健康廣州--全民健康活動"啟動儀式舉行
· 氣象局廣州亞運氣象服務領導小組首次會議召開
· 廣州交通運輸部門採取積極措施防控甲型H1N1流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