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上海建設“兩個中心”:把宏偉藍圖化為壯麗現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把宏偉藍圖化為壯麗現實
——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巡禮

    新華社上海7月15日電(記者 姜微、姚玉潔、賈遠琨)從初步形成戰略設想,到國務院專門以文件形式明確上海“兩個中心”的國家戰略地位,上海孜孜求索了足足20年。

    從國務院“兩個中心”文件公佈至今,上海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以改革的勇氣、創新的銳氣和“動腦筋”、“想辦法”的膽氣,在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的征程上邁出了新的步伐。

    百日立基 只爭朝夕布全局

    7月2日,《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公佈,中國銀行上海分行和交通銀行上海分行被列為首批試點行,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首單花落上海。

    此時,距離3月2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關於推進上海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的意見》,恰逢百天。

    這短短一百天裏,上海迅速出臺了一系列見勢遠、佈局早、落筆重的戰略部署和相關規劃,為“兩個中心”這一百年大計,樹根基、謀全局:

    4月29日,國新辦在上海舉行發佈會,權威詳解國務院“兩個中心”意見;

    5月6日,上海宣佈,國務院已批復同意將原南匯區併入原浦東新區,新的“大浦東”成為承載“兩個中心”國家戰略的核心功能區;

    5月11日,上海市政府召開加快推進“兩個中心”建設工作會議,統籌協調6大舉措確保“兩個中心”建設的各項政策落地;

    5月25日,上海國際航運仲裁院揭牌成立,這是上海仲裁委員會特設的仲裁審理航運交通、物流運輸、海事海商、港口建設等糾紛爭議的專業分支機構,有利於為現代航運服務營造良好的法治仲裁環境;

    6月25日,上海市人大常委會通過《上海市促進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條例》,以地方立法的形式為金融中心建設營造最優環境……

    7月14日,剛剛結束的上海市委九屆八次全會進一步明確提出,上海一定要抓住這次難得機遇,不失時機的加快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當前的緊要任務就是狠抓落實。”上海市領導強調,如果不抓緊每一天,喪失時機,“兩個中心”建設就會落空。

    聞風而動,上海迅速建立了推進“兩個中心”建設的領導小組和推進小組。一系列紮實細密的貫徹措施接踵推出:圍繞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上海分解了93項具體措施,包括主要內容、時間節點、牽頭單位、責任部門等;圍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上海制定了46項措施和24項綜合配套舉措,主要涉及集疏運體系建設、航運金融、航運信息建設等方面……

    先行先試 壯麗畫卷初繪就

    上海是中國近代金融業、航運業的發祥地。1849年,英商開闢了上海至香港的定期航班;1897年,中國第一家銀行——中國通商銀行在上海誕生。上海成為與倫敦、巴黎、紐約齊名的世界性大都會。“汽笛一響黃金萬兩”、東方“第一繁盛商埠”更成了當時上海的寫照。

    百餘年後的今天,滔滔浦江水又一次見證了上海的嶄新崛起。依江傍水的百年外灘承擔了新使命——“金融聚集帶”,並成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佈局的一翼。外灘所在的黃浦區區長周偉説,國際金融危機之下,不少國內金融機構均放慢了擴張步伐,黃浦區另辟蹊徑,瞄準新型的金融服務機構如股權投資及管理類企業,將其作為金融服務業的重要增長極。迄今已引進十多家股權投資類企業,管理資金幾十億元甚至上百億元。

    “在21世紀,依託中國這個新的世界經濟發動機,上海建設‘兩個中心’更具備其他城市無法比擬的優勢。”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國平説。

    7月6日,醞釀3年多的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首單花落上海。上海電氣集團、上海絲綢集團等在滬企業分別與香港、印尼的貿易夥伴完成了首批人民幣結算貿易。這意味著人民幣國際化邁出關鍵一步,上海有望逐步成為區域性人民幣清算中心,進而推動上海加速邁向國際金融中心。

    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主任方星海表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在具體推動中要突出有重大影響力、帶動性的工作,突出服務於國民經濟發展、結構轉型、拉動內需的舉措,突出金融市場和金融機構在金融創新方面的主體和主導作用,激發金融機構自身的活力,這是金融中心競爭力的關鍵。

    敢於先行先試,一系列金融改革和金融創新正有條不紊地推進。方星海透露,房地産信託投資基金各項準備逐漸到位,正在等待央行進行現場評估;成立十週年的上海期貨交易所,正在研究探索期貨保稅交割業務,有望在年底或明年推出;此外,信貸轉讓市場、商業銀行進入證交所債券市場、紅籌股和海外企業在上交所上市等籌備研究工作,都在有序進行。

    “金融和航運,是現代經濟中的‘孿生兄弟’,當今國際著名的金融中心城市,幾乎無一例外地同時也是世界航運中心。”上海航運交易所總裁張頁説。7月上旬,交通銀行、中國銀行上海分行相繼成立航運金融服務部門,為航運企業提供專業的金融服務。“‘兩個中心’建設相輔相成,協調同步推進,航運金融業務及産品正源源不斷地加強研究和開發。”

    潮頭浪尖,浦東搶在前頭,走在實處。5月初,國務院批准南匯行政區域劃歸浦東,“新浦東”不僅區劃面積翻了一番多,更形成了洋山港、外高橋、浦東空港“三港聯動”,洋山保稅港區、外高橋保稅港區、浦東空港物流園區“三區對接”,外加陸家嘴金融貿易區,“兩個中心”的國家戰略,在新浦東得到了承載和交融。

    著眼未來 打造最具競爭力“軟環境”

    《上海市促進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條例》將於8月1日起實施,它不僅勾勒了上海國際金融中心“一城(陸家嘴金融城)、一帶(外灘金融聚集帶)、一片(金融信息服務産業區和洋山保稅港區等專業性金融聚集區)、一面(分散于各區的金融聚集區域)”的空間雛形,更從法治、稅收、人才等諸多“軟環境”方面,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保駕護航。

    《條例》明確要求上海市政府應當安排專門的“上海金融發展資金”為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提供資金保障,還提出設立“兩獎一扶”資金,即設立“金融人才獎”和“金融創新獎”。

    繼浦東新區和黃浦區法院之後,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和第一、第二中級人民法院近日分別成立了金融法庭。上海市高級法院院長應勇表示,這標誌著上海初步建立起一個專業的金融審判體系。此前,上海海事仲裁院和上海國際航運仲裁院先後建立,支持航運法律業的發展。一個公平、公正、高效、專業的執法體系,將為上海贏得其他城市無法比擬的競爭優勢。

    隨著在全球航運市場擁有重要話語權的英國勞氏船級社將上海代表處升格為中國總部,全球排名前20位的航運巨頭全部落戶上海。這些重量級仲介機構的入駐,大大提升了上海在國際金融和航運領域的能級。

    在上海的金融國資企業裏,一項重大的改革正在悄然推進。以往由組織部門“拍板”的金融高管,正在逐漸走向市場化公開招聘。上海市金融工委書記季文冠表示,各金融機構副總經理原則上都要通過公開競聘,正職總經理也要朝著市場化競聘方向走,2年後,國資金融機構高管行政任命的將不超過30%。

    作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重大基礎工程,中國金融信息大廈5月15日在上海浦東陸家嘴金融核心區奠基,它將成為新華社金融信息平臺上海總部的辦公和運營、技術等中心。業內人士認為,新華社金融信息平臺入駐陸家嘴,將使國際金融市場不僅有“上海價格”“中國價格”,更傳播“上海聲音”“中國聲音”。正因為此,國務院“兩個中心”文件明確提出“在上海建立我國金融資訊信息服務平臺和全球金融信息服務市場”。

    近來,又有12艘中資“方便旗”船舶享受免徵進口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的優惠“回國”登記,令中國人驕傲的“五星紅旗船隊”正在不斷壯大。它們將從新的起點,承載著中國建設航運強國的夢想出海遠征。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上海正以改革創新的大手筆,以戰略性的大舉措,搶抓時機、埋頭實幹,把“兩個中心”的宏偉藍圖化為壯麗現實。

 
 
 相關鏈結
· “2009上海國際創意産業活動周”將演繹世博主題
· 上海天文臺:看日全食需戴專用觀測眼鏡
· 上海關區半年進出口降23.7% 持續8個月同比下降
· 上海開放國內最大血小板單採室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