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世界上最大黑色金屬垂直擠壓機在我國“問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16日在京宣佈,經過3年多艱苦攻關,企業聯合清華大學等科研院校在近日研製成功3.6萬噸黑色金屬垂直擠壓機,這也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黑色金屬垂直擠壓機。

    7月13日,我國自主研製的3.6萬噸黑色金屬垂直擠壓機完成了首次熱調試,成功擠壓出外徑700毫米、壁厚200毫米的無縫鋼管,標誌著我國大口徑厚壁無縫鋼管製造技術一舉打破國外壟斷,並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萬噸以上黑色金屬垂直擠壓機屬於先進製造技術的極端製造領域,是重大工業基礎裝備之一,主要用於大型電站、石油化工行業急需的大口徑厚壁無縫鋼管製造,代表著國家製造業的發展水平。由於國外長期技術封鎖,目前我國大口徑厚壁無縫鋼管不得不從國外大量高價進口。

    近年來,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部門支持下,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聯合有關科研院校,大力開展自主創新,先後攻克了擠壓工藝、壓機設計、大型鑄件製造等一系列技術難題,自主研製成功世界最大的3.6萬噸黑色金屬垂直擠壓機,從而採用擠壓工藝替代目前的鍛造鏜孔工藝,實現厚壁鋼管製造工藝的跨越發展和黑色金屬擠壓技術的重大突破。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張國清説,下一步,公司將認真做好工藝優化、人員培訓等各項工作,儘快實現一期年産5萬噸、二期年産12.5萬噸的生産目標,在現有電站廣泛使用的基礎上,全面進入石油化工、核電站等領域,集中資源把兵器工業打造成為我國重型裝備製造業重要産業基地,為國民經濟發展和國防現代化建設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相關鏈結
·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突破千億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