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儲糧正式介入國內米業市場 維護糧食市場穩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記者 王立彬)作為中央批准立項的市場調控項目,中儲糧(三河)米業日前正式投産。這標誌著中儲糧以“國家隊”的姿態開始介入國內米業市場。

    記者26日從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獲悉,中儲糧(三河)米業項目屬國家發改委批准立項,並得到中央預算內資金支持的市場調控項目。項目建設內容主要包括年産大米30萬噸、米糠油0.45萬噸的加工能力,並配備相應的運輸配送和批發市場等平臺。這是中儲糧總公司履行維護農民利益、維護糧食市場穩定、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使命,整合內部資源、完善産業鏈條,增強影響力、控制力和服務調控能力發展戰略的一項重要舉措。

    中儲糧總公司副總經理劉新江表示,目前,國內大米産業正處在資源整合與産業升級的關鍵時期,中儲糧把握産業發展趨勢、立足服務宏觀調控,面向市場,正式介入米業市場。在搶佔京津糧食市場制高點上邁出了重要步伐,對完善儲備調控功能、保證國家“米袋子”安全、避免重蹈“油瓶子”覆轍具有戰略意義。

    劉新江表示,由産銷區直屬企業共同出資的中儲糧(三河)米業公司,既能發揮黑龍江稻穀産區企業糧食收儲優勢,又能發揮京津銷區企業市場營銷優勢,從而構建從稻穀生産、收儲、加工、運輸到終端銷售的完整産業鏈,推進糧食現代物流發展,提高糧食流通效率。通過在産區開展糙米加工,在産銷區之間開展物流,在銷區開展精米加工營銷,中儲糧(三河)米業將形成保障京津地區穩定、充足、及時的大米供應能力。項目建成後,對保證京津糧食市場安全,調節穩定區域大米價格,保證市場不斷檔、不脫銷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據悉,中儲糧(三河)米業將注重在國家宏觀調控中的價值和調控市場的作用,不以盈利最大化為唯一目的,特別是在市場貨源緊張、價格波動時,將保證市場供應、保證國家急需、維護市場穩定。在運作中,作為國家實行宏觀調控政策的執行主體,中儲糧將發揮內部産銷協作優勢,通過鎖定上遊糧源,實行動態儲存,確保數量穩定、質量穩定、價格穩定。

    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成立於2000年,註冊資本166.8億元,是國務院批准組建的涉及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國有大型重要骨幹企業,擁有國內覆蓋面最廣、規模最大的糧食儲運網絡,糧食儲運技術和裝備水平行業領先。

 
 
 相關鏈結
· 糧食局印發《農戶科學儲糧專項管理辦法(暫行)》
· 糧食局關於做好汛期安全生産和儲糧安全工作通知
· 郄建偉考察吉林科技活動周籌備和農戶科學儲糧工作
· 糧食局在京召開15省區農戶科學儲糧專項工作會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