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二季度中經紡織産業、裝備製造業景氣指數發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2009年二季度中經紡織産業景氣指數、中經裝備製造業景氣指數日前發佈。分析表明,與一季度相比,紡織行業、化纖行業企業景氣指數明顯回升,服裝製造業企業景氣指數止跌回升,三個行業的銷售和投資指標均呈現回暖趨勢。二季度裝備製造業仍處於調整階段,但行業部分運行指標出現了積極變化。

    這個指數是由經濟日報社中經産業景氣指數研究中心和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共同研究編制的。

    景氣指數報告顯示,二季度中經紡織行業景氣指數為95.51點,中經服裝製造業景氣指數為97.58點,中經化纖行業景氣指數為96.46點;二季度中經紡織行業預警指數為66.7點,中經服裝製造業預警指數為66.7點,中經化纖行業預警指數為70點。

    景氣指數報告分析認為,繼續推進産業調整升級仍是紡織産業下半年的重要任務。同時,紡織工業調整和振興規劃的進一步落實以及紡織服裝出口退稅率調整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綜合作用,也將繼續鞏固下半年紡織産業企穩回升態勢。

    二季度,雖然外需市場仍不樂觀,但我國紡織品的國際市場份額卻在保持穩定的基礎上出現了回升。中國紡織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孫淮濱認為,根據市場需求及時調整生産策略,是出口額出現增長的服裝出口企業成功的主要經驗。中國産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朱民儒認為,以滿足國內經濟發展需要為主的産業用紡織品行業,已經逐步成為我國紡織工業發展的一個新增長點。

    景氣指數報告顯示,二季度,我國裝備製造業産量和銷售額都比一季度有大幅增長;行業整體利潤總額與上一季度相比增長52.3%,反彈較為明顯;投資迅速增長,固定資産投資總額同比上升43.6%。

    指數編制者分析認為,二季度,我國裝備製造業短期內景氣度雖然有所下降,但隨著國家一系列擴大內需、促進增長政策措施效果的逐步顯現和裝備製造業調整和振興規劃的實施,裝備製造産品的市場需求將逐步復蘇。裝備製造業在經過短期調整後還有一定的增長空間,實現平穩較快發展的有利條件較多。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副會長蔡惟慈認為,機械工業全年産值有望實現12%以上的增長,但整個行業要實現持續快速的增長,還必須進一步加快産業結構調整,促進轉型升級。 

 
 
 相關鏈結
· 安徽二季度企業家信心指數企業景氣指數全面回升
· 二季度中經乳製品、石化、鋼鐵産業景氣指數發佈
· 全國房地産景氣指數已連續三個月環比小幅回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