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衛生部:我國有8億多農民將擁有自己的健康檔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記者 周婷玉、鄒偉)根據衛生部6日公佈的《關於建立農村居民健康檔案的工作方案(徵求意見稿)》,我國將為農村居民建立健康檔案。

    徵求意見稿中要求,以家庭為單位統一建立農村居民健康檔案,健康檔案應包括農村居民個人健康檔案和家庭健康檔案。由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通過週期性健康體檢、院內外醫療衛生服務、入戶調查等多種形式,獲取農民健康基本信息,建立居民健康檔案。

    2009年是建立農村居民健康檔案工作的啟動之年。衛生部要求各地慎重選擇試點地區。試點地區應根據本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農民群眾健康需求和疾病譜等方面的特點,選擇部分適宜模塊建立健康檔案,不強調一步到位。

    徵求意見稿要求,到2009年底,各地建立健康檔案的農業人口數不低於本地區農業人口數的5%,到2011年建檔率不低於30%。優先為老年人、孕産婦、兒童、殘疾人、慢性病人等重點人群建立健康檔案,逐步覆蓋到全人群。

    衛生部表示,為農村居民建立健康檔案是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的切入點,對於改善衛生服務公平性和轉變農村衛生服務模式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鏈結
· 衛生部徵求建立農村居民健康檔案工作方案意見函
· 專家提醒:青少年應為眼睛建立健康檔案
· 健康檔案基本架構與數據標準(試行)
· 衛生部印發健康檔案架構與數據標準(試行)的通知
· 北京市將為腫瘤高危人群將防癌健康檔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