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海軍護航編隊:索馬裏海盜依然猖獗 商船應警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亞丁灣8月13日電(記者郭剛)8月12日,中國海軍第三批護航編隊在“舟山”艦上舉行隨艦記者首次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李信鋒海軍大校稱,儘管目前多國海軍艦艇在亞丁灣、索馬裏海域實施護航,但索馬裏海盜活動依然比較猖獗,中外過往商船仍需保持高度警惕。

    李信鋒在新聞發佈會上説,第三批護航編隊抵達任務海區後,從7月31日至8月9日,短短10天之內,亞丁灣、索馬裏海域已發生海盜襲擊或疑似海盜船試圖襲擊商船事件多起,活動範圍主要集中在曼德海峽南部海域和也門共和國穆卡拉港口以南、東經50度以西的亞丁灣內大片海區;活動時間主要集中在當地時間7時至8時和16時至18時兩個時間段內,在其他時間,只要有機可乘,也會發動襲擊。

    當地時間8月6日15時(北京時間20時)許,中國海軍第三批護航編隊成功驅離多艘疑似海盜船隻,使中國商船“振華25號”轉危為安。這是“舟山”號導彈護衛艦官兵正在記錄接報信息。  新華社記者 郭剛 攝

    8月4日,希臘“藍貓”號商船和敘利亞“利馬”號商船在亞丁灣中部海域遭遇海盜襲擊,“利馬”號商船導航雷達被海盜槍擊損毀;8月5日,韓國“文武大王”號導彈驅逐艦收到“巴哈馬”號商船呼救信號並前往救援時,成功抓獲一艘正在作案的海盜快艇;8月6日,中國海軍第三批護航編隊在曼德海峽南部海域救助“振華25”號商船,驅離疑似海盜船隻8艘;8月9日,中國海軍第三批護航編隊“舟山”艦在收到新加坡“蒙特艾斯(MONT ACE)”號商船和利比裏亞“MAERSK DRUMMOND”號商船求援後,先後驅離數艘疑似海盜船隻。

    李信鋒説,目前在亞丁灣以外的大片海域由於受印度洋西南季風影響,風大浪大涌大,海浪平均在3米以上,客觀上迫使海盜活動向風浪相對較小的亞丁灣內收縮。8月份連續出現的海盜襲船事件或企圖襲船事件已表明其活動範圍有向亞丁灣中西部、曼德海峽南口及阿曼近岸轉移的跡象。

    針對以上海盜近期活動的特點,中國海軍護航編隊提醒過往商船,除了自身要加強安全警戒之外,還要爭取參加護航編隊或跟隨護航船隊航行。一旦遭遇海盜襲擊,要及時發出求救信號,並迅速改變航速和航向,採取自救保護措施,爭取儘快擺脫海盜襲擊。商船在亞丁灣、索馬裏海域單獨航行時,要注意打開船上的“AIS”裝置(船舶自動報位系統),但限制發送船舶的相關信息,夜間隨護航編隊航行時要打開航行燈,以便在遇到險情時能夠得到及時救助。

    李信鋒告訴記者,進入8月下旬以後,隨著亞丁灣外印度洋季風的減弱和消退,亞丁灣、索馬裏海域的風浪將逐步減小,這將為海盜活動提供更為便利的自然條件,索馬裏海盜活動很有可能進一步活躍,對護航行動也將帶來嚴峻挑戰。

    李信鋒説,第三批護航編隊目前已做好了應對各種海況和海盜活動的充分準備,編隊官兵將以護航行動來展示我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和我軍和平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

    據了解,這是中國海軍第三批護航編隊新聞發言人首次向隨艦記者發佈有關信息。

中國海軍第三批護航編隊首次採用單艦伴隨護航

    新華社亞丁灣8月4日電(記者 郭剛)8月3日12時(北京時間17時)許,中國海軍第三批護航編隊在亞丁灣東部海域執行了第二批護航任務。與首次護航不同的是,本次護航由“舟山”號導彈護衛艦單獨執行,這也是中國海軍第三批護航編隊首次採取單艦伴隨護航的方式遂行任務。

    記者了解到,中國海軍第三批護航編隊在3日淩晨2時(北京時間7時)許完成首批護航任務後,稍作休整,重新部署,隨即展開了第二批護航任務。

我海軍第三批護航編隊迅速行動驅離疑似海盜船隻

    新華社亞丁灣8月7日電(記者 郭剛)當地時間6日15時(北京時間20時)許,中國海軍第三批護航編隊成功驅離多艘疑似海盜船隻,使中國商船“振華25號”轉危為安。

    15時許,“舟山”艦突然接到“振華25號”商船的求救:有3艘疑似海盜船隻在其航線附近海域靠近、遊弋,請求支援。

    接報後,“舟山”艦立即進入了反海盜一級部署。指揮艦載直升機快速升空、直飛求救地點,同時指揮“舟山”艦和距離“振華25號”商船更近的“千島湖”艦快速啟動,全速疾進事發地點。

 
 
 相關鏈結
·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官兵與親屬代表視頻對話側記
· 徐祖遠通過視頻電話向海軍護航編隊致以節日問候
· 亞丁灣上的健康衛士-我海軍護航編隊醫療保障紀實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