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家防總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應對南澇北旱格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記者 姚潤豐)在南方防汛抗洪工作處在緊要關頭之際,受近期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我國北方部分省區出現不同程度旱情。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于14日14時緊急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並已派出6個工作組分赴吉林、遼寧、山西等省重旱區,協助指導地方做好抗旱工作。

    國家防總辦公室統計顯示,截至8月13日,全國作物受旱面積1.44億畝比多年同期均值多200萬畝,有370萬人、435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除東北三省和內蒙古外,山西、新疆等地旱情也在持續。其中內蒙古和吉林作物受旱面積佔總耕地面積的近五成和近四成。

    據了解,旱情發生以來,國家防總嚴密監視北方地區旱情發展變化,多次組織會商,對抗旱工作進行專門部署和針對性安排,要求旱區加強領導,切實落實責任,適時發佈乾旱預警,及時啟動抗旱應急響應,科學調度乾旱地水源,組織動員廣大幹部群眾全力開展抗旱自救,優先保證群眾生活用水,千方百計擴大抗旱澆灌面積,及時派出工作組,指導和幫助旱區群眾開展抗旱澆水、田間管理等抗旱工作。

    另悉,受前期降雨和颱風“莫拉克”帶來的強降雨影響,太湖水位持續偏高。8月14日8時,太湖水位漲至4.19米,超過警戒水位0.66米,較昨日上漲0.03米,為2000年以來的最高水位。太湖周邊河網水位有所下降,仍有部分站點超警。為緩解太湖流域防汛壓力,太湖防總根據國家防總的部署,會同江蘇、浙江和上海等省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科學調度望亭水利樞紐、常熟水利樞紐、太浦閘、南排工程等防洪排澇工程,加大向長江、黃浦江及杭州灣排水力度,全力降低太湖及周邊河網地區水位,確保流域防洪安全。

    我國特殊的地理氣候條件使得我國洪澇、乾旱等災害頻繁發生,經常出現旱澇急轉。據氣象預報,近期我國自西向東將有明顯降水過程,太湖還將持續高水位。針對我國南澇北旱的格局,我國仍處於防汛抗旱關鍵時期,國家防總要求各地要密切監視汛情和旱情,加強會商與分析,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兩手硬,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動權,雨區要把防汛保群眾生命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旱區要把抗旱保居民生活供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最大限度地減輕水旱災害的損失和影響,全力做好下一階段的防汛抗旱工作。

 
 
 相關鏈結
· 國家防總:各地全力做好第8號颱風"莫拉克"防禦
· 國家防總啟動防颱風Ⅲ級應急響應 部署防禦工作
· 國家防總針對長江防汛工作緊急啟動Ⅲ級應急響應
· 國家防總嚴密監視第8號強熱帶風暴"莫拉克"動態
· 國家防總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 防禦熱帶風暴
· 國家防總:全力做好"天鵝""莫拉克"應急響應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