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乘坐飛機人數60年從1萬人次增長到1.92億人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經典中國·輝煌60年
中國乘坐飛機人數60年從1萬人次增長到1.92億人次

    2009年3月18日,進行高精度導航試飛的南航空客A330-300客機在拉薩貢嘎機場起飛。中國2008年乘坐飛機出行的旅客人數達到1.92億人次。而在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950年,乘坐飛機出門的人全國只有1萬人次。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記者林紅梅)中國2008年乘坐飛機出行的旅客人數達到1.92億人次。而在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950年,乘坐飛機出門的人全國只有1萬人次。

    資料顯示,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950年,中國民航只有7條國內航線,通航國內8個城市。中國民航的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和貨郵運輸量分別是157萬噸公里、1萬人次和767噸。

    中國民航局局長李家祥介紹,2008年,中國民航全行業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和貨郵運輸量分別達到376億噸公里、1.92億人和407萬噸。

    到2008年年底,中國民航擁有160個民用運輸機場,定期航線總數已達到1532條,內地通航城市有150個,國際通航城市達104個。中國民航全行業擁有運輸飛機1259架,擁有世界上各型先進的運輸飛機。

 

圖表:我國乘坐飛機人數60年從1萬人次增長到1.92億人次  新華社發

    李家祥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民航的市場規模持續擴張,運輸能力逐漸提高,航線網絡不斷完善。在民航業的高速發展下,以往只有憑介紹信才能乘坐的飛機,在改革開放後成為了百姓的尋常交通工具,誰都可以乘坐。

    快捷舒適的飛機出行受到廣大百姓的青睞。中國民航2004年旅客運輸量首次突破了1億人次;2006年突破1.6億人次,自費旅客的比例超過了公費旅客,達到55%。

    資料顯示,到2005年底,中國民航定期航班運輸總週轉量在國際民航組織締約國中的排名,由1978年的第37位上升至第2位。目前繼續保持世界第2位的成績。

    李家祥表示,中國已經成為民航大國,正在向民航強國邁進。

 

輝煌60年:我國畜牧業發展壯大由“副”變“主”

    羊群在內蒙古克什克騰旗境內的劃區輪牧項目區內的小溪旁飲水(2007年5月25日攝)。從畜産品供應的嚴重匱乏,到如今百姓餐桌飲食的豐富多彩,我國畜牧業經歷了一個從家庭副業成長為農業農村經濟支柱産業的發展歷程。目前我國肉類人均佔有量已達到世界平均水平,而蛋類則達到發達國家平均水平。2008年,全國畜牧業産值達到20583.6億元,佔農業總産值的35.5%,比1949年時提高了23.1個百分點。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從畜産品供應的嚴重匱乏,到如今百姓餐桌飲食的豐富多彩,我國畜牧業經歷了一個從家庭副業成長為農業農村經濟支柱産業的發展歷程。目前我國肉類人均佔有量已達到世界平均水平,而蛋類則達到發達國家平均水平。2008年,全國畜牧業産值達到20583.6億元,佔農業總産值的35.5%,比1949年時提高了23.1個百分點。>>>>詳細

經典中國·輝煌60年:汽車工業見證自主創新力量

    2009年,中國的汽車工業註定又要寫下亮麗的一筆。在4月舉行的第十三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上,中國汽車業的龍頭企業——中國一汽攜解放、紅旗、夏利、奔騰等22款自主車型參展,這也是中國一汽首次以自主品牌陣容亮相國際車展。>>>>詳細

 
 
 相關鏈結
· 經典中國·輝煌60年——中國挺起工業大國的脊梁
· 我國糧食生産60年間“八級跳” 登上萬億斤臺階
· 輝煌60年:我國畜牧業發展壯大由“副”變“主”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