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港口貨物吞吐量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700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經典中國·輝煌60年
中國港口貨物吞吐量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700倍

    2008年青島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1000萬標箱,躋身世界十大良港。圖為正在作業的青島港前灣三期集裝箱碼頭(2005年3月10日攝)。我國港口去年完成貨物吞吐量70.22億噸,連續六年穩居世界第一,是1949年的700倍。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局長程武表示,我國水路運輸承擔了90%以上的外貿貨物運輸量,水運成為我國溝通國內外的重要橋梁和融入經濟全球化的戰略通道。內河干線和沿海水運在“北煤南運”、“北糧南運”、油礦中轉等大宗貨物運輸中發揮了主通道作用。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記者林紅梅)我國港口去年完成貨物吞吐量70.22億噸,連續六年穩居世界第一,是1949年的700倍。

    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局長程武表示,我國水路運輸承擔了90%以上的外貿貨物運輸量,水運成為我國溝通國內外的重要橋梁和融入經濟全球化的戰略通道。內河干線和沿海水運在“北煤南運”、“北糧南運”、油礦中轉等大宗貨物運輸中發揮了主通道作用。

    程武介紹,到2008年底,我國億噸大港達到16個,7個大陸港口進入全球港口貨物吞吐量前10位,上海港成為世界第一大港。我國已發展成世界港口大國、航運大國和集裝箱運輸大國。

    資料顯示,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只有200多個港口泊位,以通用件雜貨碼頭泊位為主。港口裝卸主要依靠人挑肩扛,全國港口貨物吞吐量僅1000萬噸。

    我國上50年代中後期掀起了內河航道建設高潮;1973年,周恩來總理提出“三年改變港口面貌”,迎來了第一次港口建設高潮;改革開放30年來,沿海基本建成功能明確、節約資源、安全環保、便捷高效、銜接協調的煤、礦、油、箱、糧五大運輸系統。

    統計顯示,截至2008年底,我國港口共擁有生産性泊位31050個,具備靠泊裝卸30萬噸級散貨船、35萬噸級油輪、1萬標準箱集裝箱船的能力。

    程武説,目前,我國沿海主要港口裝卸技術和服務效率處於世界前列,港口每承運一噸出口貨物的總成本比30年前低20%以上。

    在港口快速發的同時,我國海運船隊也經歷了60年的持續快速發展,現已躍居世界第4位,擁有輪駁船18.4萬艘、1.24億載重噸,分別為1949年的41倍、310倍。中遠集團船舶總運力躍居世界第二位。

    目前,我國國際和沿海水路運輸航線多達幾千條,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2000余條。 

 

輝煌60年:我國畜牧業發展壯大由“副”變“主”

    羊群在內蒙古克什克騰旗境內的劃區輪牧項目區內的小溪旁飲水(2007年5月25日攝)。從畜産品供應的嚴重匱乏,到如今百姓餐桌飲食的豐富多彩,我國畜牧業經歷了一個從家庭副業成長為農業農村經濟支柱産業的發展歷程。目前我國肉類人均佔有量已達到世界平均水平,而蛋類則達到發達國家平均水平。2008年,全國畜牧業産值達到20583.6億元,佔農業總産值的35.5%,比1949年時提高了23.1個百分點。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從畜産品供應的嚴重匱乏,到如今百姓餐桌飲食的豐富多彩,我國畜牧業經歷了一個從家庭副業成長為農業農村經濟支柱産業的發展歷程。目前我國肉類人均佔有量已達到世界平均水平,而蛋類則達到發達國家平均水平。2008年,全國畜牧業産值達到20583.6億元,佔農業總産值的35.5%,比1949年時提高了23.1個百分點。>>>>詳細

經典中國·輝煌60年:汽車工業見證自主創新力量

    2009年,中國的汽車工業註定又要寫下亮麗的一筆。在4月舉行的第十三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上,中國汽車業的龍頭企業——中國一汽攜解放、紅旗、夏利、奔騰等22款自主車型參展,這也是中國一汽首次以自主品牌陣容亮相國際車展。>>>>詳細

 
 
 相關鏈結
· 經典中國·輝煌60年——中國挺起工業大國的脊梁
· 我國糧食生産60年間“八級跳” 登上萬億斤臺階
· 輝煌60年:我國畜牧業發展壯大由“副”變“主”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