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輝煌60年:中國公路通車總里程60年增長45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這是新疆穿越沙海的生命之路——庫木塔格沙漠公路(資料照片)。 截至2008年底,中國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373.02萬公里,比新中國成立初期的8萬公里增長了45倍。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記者林紅梅)截至2008年底,中國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373.02萬公里,比新中國成立初期的8萬公里增長了45倍。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成平介紹,到2008年底,全國公路總里程是建國初期的46倍。其中,高速公路里程達60302公里,一級公路有54216公里。

    資料顯示,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公路通車里程僅為8.07萬公里,有路面里程只有3萬公里。

    成平介紹,改革開放後,我國公路交通步入了快速發展的軌道。不僅通車里程延伸,而且路面技術等級和通達深度提高。到2008年底,全國公路路面鋪裝率達到53.5%。

    “高速公路是公路總里程中的亮點之一。”成平認為。

    1988年10月,滬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全長20.4公里,實現了中國高速公路建設零的突破。2004年12月17日,國務院審議通過了《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包括7條首都放射線、9條南北縱向線和18條東西橫向線,總規模為86601公里。

    “截至2009年6月底,國家高速公路網建成48896公里,佔規劃里程的56.5%。其中,‘五縱七橫’國道主幹線已于2007年全線貫通。”成平説。

    農村公路成為公路建設中的第二大亮點。”成平指出。截至2008年底,全國農村公路通車里程達312.5萬公里,鄉鎮通瀝青(水泥)路率達到88.6%。

    伴隨著公路路網的完善,截至2008年底,全國汽車保有量達到6467萬輛,比新中國成立前增長1290多倍。全國鄉鎮客車通達率達98%,行政村客車通達率達87%。

    資料顯示,2008年,全國道路運輸行業完成公路客運量268.2億人次,佔綜合運輸體系的92%;完成貨運量191.7億噸,佔綜合運輸總量的73%。完成客運量、貨運量分別比新中國成立前增長2680多倍和190多倍。

    成平認為:“道路運輸業成為服務範圍最廣,承擔運量最大、運輸組織最靈活、運輸産品最多樣、就業人員最多的運輸方式。”  

 

輝煌60年:我國畜牧業發展壯大由“副”變“主”

    羊群在內蒙古克什克騰旗境內的劃區輪牧項目區內的小溪旁飲水(2007年5月25日攝)。從畜産品供應的嚴重匱乏,到如今百姓餐桌飲食的豐富多彩,我國畜牧業經歷了一個從家庭副業成長為農業農村經濟支柱産業的發展歷程。目前我國肉類人均佔有量已達到世界平均水平,而蛋類則達到發達國家平均水平。2008年,全國畜牧業産值達到20583.6億元,佔農業總産值的35.5%,比1949年時提高了23.1個百分點。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從畜産品供應的嚴重匱乏,到如今百姓餐桌飲食的豐富多彩,我國畜牧業經歷了一個從家庭副業成長為農業農村經濟支柱産業的發展歷程。目前我國肉類人均佔有量已達到世界平均水平,而蛋類則達到發達國家平均水平。2008年,全國畜牧業産值達到20583.6億元,佔農業總産值的35.5%,比1949年時提高了23.1個百分點。>>>>詳細

經典中國·輝煌60年:汽車工業見證自主創新力量

    2009年,中國的汽車工業註定又要寫下亮麗的一筆。在4月舉行的第十三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上,中國汽車業的龍頭企業——中國一汽攜解放、紅旗、夏利、奔騰等22款自主車型參展,這也是中國一汽首次以自主品牌陣容亮相國際車展。>>>>詳細

 
 
 相關鏈結
· 輝煌60年:石化工業—點燃中國工業騰飛的火炬
· 經典中國·輝煌60年:煤炭工人見證煤炭産業變遷
· 經典中國·輝煌60年:汽車工業見證自主創新力量
· 經典中國·輝煌60年——中國挺起工業大國的脊梁
· 經典中國·輝煌60年:億萬農民圓夢想 走出小康路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