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外交部開展活動倡導中國公民提升在海外文明形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8月19日電(記者 王鑫方)記者19日從外交部領事司獲悉,外交部近期在國內外同時開展“樹立海外中國公民文明形象宣傳月”活動,倡導中國公民提升在海外的文明形象。

    “2008年中國公民出境人數達到4584萬人次,今年有望突破5000萬人次。”外交部領事司參讚查立友説,“樹立文明守法、謙和友善、勤奮創業、回饋當地的良好形象,不僅能向全世界展示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還能為海外中國公民和企業的生存發展創造有利環境。”

    據外交部統計,2008年中國在海外設立中資企業超過12000家,向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派出各類勞務人員400多萬人次。

    據悉,隨著中國“走出去”人員增多,涉及海外中國公民和企業的領事保護案件也大量增加,每年在3萬起以上。究其原因,除了所在國家和地區安全局勢不穩、治安狀況不佳外,部分案件也與中國海外企業和公民自身問題有關。

    查立友説:“樹立海外中國公民文明形象,需要全社會參與和配合。中國公民和企業作為最直接的實踐者,要重視學習了解僑居國法律法規和風俗習慣。”

    據悉,國家各有關部門在中國公民樹立海外文明形象方面也會進一步加強宣傳和引導。例如,國家旅遊局倡導全國旅行社,繼續將公民出境遊文明形象和素質要求納入組團行前教育內容。

    外交部19日在浙江省青田縣舉行“樹立海外中國公民文明形象宣傳月”推廣活動。這是繼福建長樂啟動儀式、內蒙古滿洲裏推廣活動之後在國內舉行的第3站也是最後一站相關活動。

    這次宣傳月以“海外文明”和“海外安全”為主題,由外交部牽頭,協調各駐外使領館和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外辦,一同向在海外和準備赴海外的中國公民和企業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文明形象和安全常識宣傳。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牽頭啟動“海外中國公民文明形象宣傳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