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60年來中國能源供應從“自給自足”走向國際合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記者 周英峰)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之前,中國始終堅持的是“自給自足”的能源供應體系。改革開放後,中國開始參與能源國際合作,與世界能源的聯絡不斷加強,已經形成了“中國離不開世界、世界離不開中國”的能源市場格局。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能源領域對外交往日益頻繁,能源國際合作呈現全方位、多領域發展的強勁勢頭。目前,中國能源國際合作的領域已從最初的以石油和天然氣為主,逐步擴展到天然鈾、煤炭、電力、風能、生物燃料、節能、能源科技裝備等多個方面。從生産供應環節看,也從單一的上遊勘探開發,逐步拓寬到上下游一體化合作,包括煉化、加工、儲運、銷售等。

    目前,中國已與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勘探開發、煉油化工和管道項目合作。尤其是2008年以來,國際能源合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中俄簽署修建原油管道、長期原油貿易、貸款一攬子合作協議,俄境內段和我境內段管道工程都已開工;中哈原油管道一期已經輸油,中哈原油管道二期項目、中亞天然氣管道將分別於2009年、2010年建成投産;中緬簽署了建設原油和天然氣管道的政府協議;中國同委內瑞拉、巴西簽署了貸款換石油的一攬子合作協議。西北、西南、東北及海上四大石油戰略通道基本就緒,初步形成哈薩克斯坦、印度尼西亞等較大規模的海外油氣生産基地,基本實現能源供應來源的多元化。

    由國家能源局牽頭,中國已經與36個國家建立了雙邊能源合作機制,如中美能源政策對話、中美油氣論壇、中俄能源談判機制、中哈能源分委會、中日能源部長對話、中印尼能源論壇等,定期開展對話與交流。對象國從初期的周邊鄰國、中東,逐步擴展到中亞、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廣大地區,覆蓋了世界主要能源消費國和生産國。在多邊合作方面,國家能源局牽頭參與了22個能源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機制。

    國家能源局國際合作司負責人説,通過堅持不懈地開展能源對話與交流,促進能源國際合作,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中國基本實現了能源供應來源多元化,促進了能源科技進步,提升了能源安全,增加了國內經濟社會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後勁。

    當前,世界能源形勢撲朔迷離,複雜多變,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加:國際油價大幅震蕩,能源資源和環境矛盾日益突出,氣候變化受到多方關注。“中國將堅持互利合作、多元發展、協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觀,加強能源對話與合作,為維護世界能源安全做出積極貢獻。”國家能源局國際合作司負責人表示。

 
 
 相關鏈結
· 國家能源局局長:我國將進一步加快電力結構調整
· 能源局:7月全社會用電3420.02億千瓦時 同比增6%
· 國家能源局:7月份全國社會用電量環比增長10.9%
· 國家能源局:我國將在年內出臺新興能源發展規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