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華社評論員:一手抓改革發展 一手抓團結穩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新華社評論員)胡錦濤總書記近日在新疆考察工作時強調,做好新疆工作關鍵是要處理好發展和穩定的關係,始終堅持一手抓改革發展,一手抓團結穩定,自覺做到“三個不動搖”。這既是做好新疆工作的關鍵,也是做好其他少數民族地區和全國工作的關鍵。

    做好少數民族地區的各項工作,事關全國發展穩定大局。支持少數民族地區加快發展是中央的一項基本方針。新中國成立60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團結穩定,協調全國各方面資源大力支持這些地區,使這些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我今已有好茶飯,更有山歌敬親人。”內蒙古、新疆、廣西、寧夏、西藏自治區成就展廣西展廳傳出的悠揚歌聲,表達出各族群眾對今天美好生活的感受。各個展廳展出的一幅幅圖片、一組組數據,具體而又生動地展現了少數民族地區建設的輝煌成就。實踐充分證明,中央支持少數民族地區加快發展的政策措施是有力、有效的,不僅應當繼續貫徹落實,而且要不斷加大力度。

    應當看到,由於基礎比較薄弱,我國少數民族地區發展仍然相對滯後,加快發展仍有巨大潛力,改善民生依然是這些地區各族群眾最迫切的願望。中央作出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決策部署,就是為了更好地統籌區域發展,使包括少數民族地區在內的西部各族人民更好地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幾天前,國務院召開的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會議原則通過了《關於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西部地區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意見》,出臺了一系列既有連續性、又有現實針對性的政策舉措,對西部地區加快形成獨特優勢和競爭力,有效化解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實現更好更快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少數民族地區各族幹部群眾要緊緊抓住國家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寶貴機遇,堅持一手抓改革發展,一手抓團結穩定,唱響各民族大團結大發展大繁榮的主旋律,努力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加快少數民族地區發展,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發展是解決一切社會問題的根本途徑,這是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我們取得的一條重要經驗。只有不斷使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進步、各族群眾生活不斷得到改善,才能堅定各族群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和決心,使民族團結、社會穩定擁有堅實基礎。因此,任何時候都要切實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堅持以人為本,走全面協調可持續之路,做到統籌兼顧,尤其要始終堅持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依靠人民謀發展、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人民贊成不贊成、滿意不滿意為衡量一切工作的最高標準。同時要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方向,以改革促進發展,提高發展質量。一切改革舉措要著眼于保障人民民主權利、維護人民利益,既有利於經濟發展,又有利於社會和諧穩定。

    加快少數民族地區發展,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不動搖。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社會穩定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和保障。經過拉薩“3·14”、烏魯木齊“7·5”事件洗禮,全國各族人民對團結穩定是福、動蕩動亂是禍的認識更加清醒,維護團結穩定的願望更加強烈、決心更加堅定。我國正處於黃金髮展期和戰略機遇期,同時也是改革攻堅期和矛盾凸顯期,今年又逢新中國成立60週年,各種敵對勢力必然借機搗亂破壞,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任務更加繁重和艱巨。各族幹部群眾要堅持穩定壓倒一切的思想,把維護穩定作為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把促進改革發展同維護社會穩定有機結合起來。要努力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築牢維護穩定的群眾基礎,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諧因素、減少不和諧因素,形成萬眾一心維護團結穩定的強大力量。

    加快少數民族地區發展,必須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不動搖。中華民族的基本格局是多元一體。幾千年來的歷史無可辯駁地證明,在這塊土地上,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各民族相互團結、和睦相處,社會才能發展進步,生活才能不斷得到改善。我國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重要體現。要維護民族團結,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征程上,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

    一手抓改革發展一手抓團結穩定,關鍵在黨,關鍵在各級領導幹部。只有與時俱進地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使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才能為民族地區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保證。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幹部要按照黨的十七大的總體部署,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結合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全面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特別是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培養造就更多德才兼備的少數民族幹部,不斷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的業績。  

 
 
 相關鏈結
· 新華社評論員: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方能共克時艱
· 新華社評論員:再論“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
· 新華社評論員:鞏固良好態勢 再創新疆美好未來
· 新華社評論員:團結凝聚僑界力量 開創美好未來
· 新華社評論員:廣泛聯絡群眾把基層工作做實做細
· 新華社評論員:廣大黨員幹部在關鍵時刻經受考驗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