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商務部副部長:2000年以來中非貿易年均增長32%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廈門9月8日電(記者 鄭良)記者從8日開幕的第13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獲悉,中非貿易自2000年突破100億美元以來,年均增長32%,2008年達到1068億美元。

    商務部副部長陳建在8日舉行的“2009年非洲國家投資環境介紹會”上説,近年來,中非經貿合作蓬勃發展,合作領域不斷拓寬,中國企業積極赴非洲投資,投資項目遍佈非洲49個國家,僅今年上半年中國對非直接投資就達到5.5億美元,增幅超過80%。

    陳建説,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召開,建立了中非新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兩年多來,峰會各項後續行動順利推進,中國對非8項舉措穩步落實。

    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對非免債工作基本完成,擴大零關稅受惠商品範圍全部實施;非盟會議中心已開工建設,計劃2011年竣工;讚比亞中國經貿合作區初具規模,毛裏求斯、埃及合作區項目積極推進;中國向非洲國家提供的優惠貸款和優惠出口買方信貸支持了50多個項目;援建農村學校、農業技術示範中心、醫院,人員培訓,派遣高級農業專家和青年志願者等也取得較大進展。

    2007年6月成立的中非發展基金是為了鼓勵和擴大中國企業對非投資,改善非洲地區能源、交通等基礎設施狀況等。陳建介紹,截至目前,中非發展基金已確定投資5億美元支持20多個項目,帶動中國企業投資20多億美元。

 
 
 相關鏈結
· 中非雙邊貿易千億美元的目標有望在年內提前實現
· 商務部:中非貿易千億美元目標有望提前實現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