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聞分析:8月份信貸平穩增長 結構繼續優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記者王宇、姚均芳、姜銳)中國人民銀行11日公佈的月度金融數據顯示,8月份人民幣貸款增加4104億元,較7月份略有反彈,貨幣供應量增速進一步攀升。同時,票據融資向中長期貸款轉換的趨勢在延續。在居民戶貸款保持快速增長的同時,居民戶存款大幅減少。

    專家認為,8月信貸投放延續了回歸合理適度增長的趨勢,貨幣供應量增速繼續反彈顯示經濟活躍程度進一步提高。數據的變化反映了經濟總體情況,也與金融機構在政策引導下提高自身風險管控能力、轉變盈利模式有關。

    票據到期釋放中長期放貸空間

    央行數據顯示,8月份我國人民幣貸款增加4104億元,這一數字雖然較7月份3559億元的增量略有反彈,但較上半年月均增長超萬億元的水平還是明顯回落。

    由於政策層面引導信貸“適度”增長,政府投資項目較上半年減少,票據融資置換效應繼續存在,8月份信貸增長基本符合預期。

    不過,信貸結構有所變化,年初發放的票據融資中有不少轉換成為中長期貸款,這與一季度新增票據融資佔新增貸款三、四成的局面大有不同。

    數據顯示,8月份票據融資減少2764億元,非金融性公司和其他部門的貸款中,中長期貸款增加3675億元。據央行以往的統計數據,2月新增票據融資4870億元,其中大部分于8月集中到期。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松介紹説,年初大量的短期票據貸款在這幾個月集中到期,釋放出較大的信貸空間,中長期貸款因此仍然維持較大規模。

    據了解,一些銀行在8月份信貸投放出現了低增長甚至是負增長,原因是年初發放的大量票據融資在該月到期,雖然其他貸款仍在投放,但貸款餘額幾乎未增,甚至有所下降。

    此外,專家認為,由於大量貸款投放到了“鐵、公、基”領域,這些領域的信貸需求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基於項目後續貸款的需要,信貸量維持在目前的水平是合情合理的。

    中國銀行副行長朱民日前表示,下半年銀行信貸將跟著項目走,不會大起大落。

    貨幣供應量數據顯示經濟活躍度提升

    數據顯示,8月份貨幣供應量增速繼續攀升。8月末,廣義貨幣供應量(M2)同比增長28.53%,狹義貨幣供應量(M1)同比增長27.72%。二者增幅分別比7月末高0.09個百分點和1.34個百分點,顯示出存款活期化趨勢明顯,經濟活躍度進一步提升。

    亞洲開發銀行中國代表處高級經濟學家莊健表示,貨幣供應量增速快,表明流動性充裕程度高,可以很好地滿足經濟增長需要,不過貨幣供應量增速過高,則有促進資産泡沫化的風險。

    他預測,如果未來貸款增速延續7、8月份的水平,今後幾個月貨幣供應量增速會回落。

    同時,數據顯示,8月份居民戶存款減少800億元,企業存款增加1343億元,財政存款延續7月份的增加趨勢,當月增加1310億元。

    專家認為,企業存款增加部分是受益於企業盈利狀況的改善,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企業投資意願仍有待加強。財政存款的增加與經濟總體向好,稅收增加有關。居民存款的減少是“儲蓄搬家”現象的延續。

    巴曙松認為,居民儲蓄減少也與居民理財意識逐步提高有關,居民資産正在從以儲蓄為主,向多元化轉變。

    8月份居民戶貸款增加2513億元,佔新增貸款比重超過60%。其中中長期貸款增加1806億元。

    專家認為,居民戶中長期貸款保持較快增長,主要反映居民購房、購車貸款需求強勁。在下半年政府投資項目減少的同時,不少銀行將居民消費貸款作為下半年信貸增長重點。

    數據變化反映金融機構經營模式優化

    據了解,下半年來,由於央行要求各金融機構每月最後5日逐日報送存貸款數據,因此,每月最後幾天銀行新增貸款不會出現較大幅度躍升,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銀行的“月末衝貸”。

    近期,監管層對銀行資本充足率和撥備覆蓋率要求趨嚴,並擬對銀行互持次級債資本工具分年從附屬資本中扣除。這些措施實施後將對資本充足率較低的銀行未來信貸擴張起到抑製作用。

    專家認為,政策層面引導信貸適度增長,遏制資本充足率較低銀行的信貸衝動,有助於通過減少主動性的流動性創造減弱通脹預期,並有利於銀行的穩健經營。

    銀行業內人士指出,貸款的投放量應該與商業銀行注重信貸結構調整有關,此前單純依賴規模獲利的想法已經受到挑戰。目前,不少銀行積極支持低碳經濟發展,從相對“兩高”的行業中撤退。

    同樣的情況反映在存款上,越來越多的銀行儲蓄存款將被各類理財産品所替代。這一變化為銀行業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促使商業銀行及時調整自身的商業模式和經營服務方式。

 
 
 相關鏈結
· 人民銀行公佈8月份數據:貨幣信貸總量平穩增長
· 央行有關負責人解讀7月信貸數據:結構明顯改善
· 國家將加大力度在信貸等方面為中小企業提供便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