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聞分析:美對從我進口輪胎實施特保損人不利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新華社記者 雷敏)油井管案的硝煙未盡,美國又選擇在幾天后的週末拋出了輪胎特保案的裁定結果。美國當地時間9月11日晚,美國總統奧巴馬決定對從中國進口的輪胎實施特殊保障措施,並將於9月26日之前生效,這給本已摩擦不斷的中美經貿關係又蒙上了一層陰影。

    此事源於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在今年4月提起的一份申請,申請指責近年來中國乘用車和輕型貨車輪胎對美出口激增,擾亂了美國國內産業市場,造成工人失業增加。

    按照美國政府發佈的消息,今後三年對從中國進口的輪胎將實施懲罰性關稅,即在4%的原有關稅基礎上,分別加徵35%、30%和25%的附加關稅。

    “中國生産的輪胎中有40%出口,而其中三分之一齣口美國。最高徵收高達35%的關稅,這意味著第一年中國的輪胎産品將不能出口到美國了。據初步測算,這將影響到10萬左右工人的就業,損失約10億美元出口額。”中國橡膠工業協會會長范仁德説。

    “這是嚴重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此舉不但違反了世貿組織規則,也違背了美國政府在G20金融峰會上的有關承諾,中方將保留包括訴諸世貿組織在內的一切正當權利。”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12日就此發表談話時指出。

    “美國對中國出口輪胎採取特保措施缺乏必要的事實依據。”商務部公平貿易局有關負責人認為,“中國涉案産品主要供應美國的維修市場,而美國自産輪胎主要供應原配市場和替換市場,兩者並不存在直接競爭關係。”

    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美國國內輪胎産業的經營狀況在中國産品進入美國市場前後並無明顯變化,即使在中國産品出口增幅最大的2007年,其盈利情況也表現良好。

    事實上,中美經貿合作具有很強的互補性,美國封堵“中國製造”的結果只能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目前美國在華有4家輪胎生産企業,所生産的産品佔中國對美輪胎出口的三分之二,限制中國輪胎産品進口將給這些美資企業帶來直接損失。

    此外,對中國輪胎産品採取特保措施,非但不能解決美申請人提出的所謂2萬名輪胎産業製造工人的失業問題,反而會嚴重影響依賴中國産品的10萬名從事輪胎進口和銷售人員的就業。正因為此,美國輪胎産業協會和輪胎貿易自由聯盟等5家美國業界組織也先後明確表示反對此案。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內的食品、農業等行業協會也曾致信奧巴馬表示反對,“因為‘城門失火,殃及池魚’,這些行業擔心特保措施的出臺會波及自身的利益。”業內人士透露。

    可見,對中國的輪胎産品採取特保措施,美國自身經濟利益也會受到損失,“美國最終作出決定更多是想借輪胎案獲取其他利益。這是漫天要價,中國堅決不能接受。”姚堅説。

    據姚堅透露,美國在輪胎之外提出其他不合理要求,不僅涉及其他多個行業,而且要求中國調整財稅政策。正如美國國內媒體描述的那樣,奧巴馬在這一問題的抉擇上也是“進退兩難”。

    “輪胎特保案在當前金融危機背景下開了極壞的先例。”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張燕生説,“因為美國的限制關稅一旦實施,很有可能引起其他行業和國家的跟風行動,我國的輪胎製造業就會如同之前的紡織業一樣受到沉重打擊。”

    值得警惕的是,受輪胎特保案影響,目前美國紡織團體和各大紡織工人工會正在密切溝通,研究對中國進口服裝提起421特保調查的可能性。

    張燕生認為,政府應引導有關行業協會儘快建立出口協調機制。儘量做到出口增長率不要過快,在出口國家上也不要過於集中。因為一旦遭遇特保制裁,很有可能會給産業帶來全線打擊。

    范仁德表示:“協會已經致信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抗議,同時建議中國政府將此案上訴至WTO爭端解決機制,並且還將向美國國際貿易法院提起申訴,維護企業的正當利益。同時,輪胎生産企業也要在開發新市場的同時,儘快調整産品結構,轉向生産高附加值的産品,把特保限制的損失降到最低。”

 
 
 相關鏈結
· 美國宣佈對從中國進口輪胎實施為期三年關稅限制
· 中國國際商會呼籲美方對輪胎特保案做出正確選擇
· 商務部與美國就"輪胎特保案"繼續進行交涉與磋商
· 商務部副部長鍾山率代表團赴美國交涉輪胎特保案
· 中國輸美輪胎特保案聽證會7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