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慶特稿”:中國夢想——托起民族復興的希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1日   來源:新華社

中國夢想——托起民族復興的希望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因為有了青藏高原上一滴水的夢想,才成就了淌過中國五千年曆史的母親河;因為有了黃土高坡上一串紅高粱的夢想,才有了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延續……

    隨著60年前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升起,中國人走進了放飛夢想的新時代;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中國人追夢的空間更加廣闊。

    一代代中國的追夢人,帶著對美好生活的憧憬,百折不撓,開拓創新,托起民族偉大復興的希望。

    中國人的夢想,展開飛翔的翅膀;中國的追夢人,與祖國甘苦與共

    “如果不能理解中華民族自鴉片戰爭以來所經歷的苦難有多麼深重,就難以理解新中國的成立,對於中華民族具有何等重要的歷史意義;就難以理解國強民富的夢想,在中國人的心中為何如此強烈與持久。”當代中國研究所學者曹光章説。

    在積貧積弱的舊中國,中國人的“強國夢”成為一種悲壯的集體意識,無數追夢人為之拋頭灑血。新中國的成立,終於使“強國夢”有了實現的堅實基礎,使個體夢想找到了歸屬和依託。

    1950年8月,剛剛在美國獲得博士學位的鄧稼先謝絕了恩師和好友的挽留,毅然回到祖國,投入科學報國的集體中。5年後,44歲的著名導彈學家錢學森終於結束被軟禁的經歷,踏上了回國的歸途。回到新中國的第二天,錢學森就帶領全家來到天安門廣場,仰望雄偉的天安門,凝視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

    很多美國同行不理解,新中國有著什麼吸引力,能讓錢學森放棄功成名就的生活。他的夫人蔣英説,在腐朽的舊中國,“有心報國,無路請纓”是錢學森心中最深切的痛。新中國的誕生使他們這代人夢想的激情重新迸發,追夢之路變得清晰坦蕩。有什麼吸引力比這更大呢?

    1958年到1986年的28年中,鄧稼先共參與了32次核試驗。與妻子許鹿希結婚33年,實際在一起的時間只有6年。直至生命將逝的最後時刻,他仍然挺住病痛給中央寫信,為核事業發展提建議………

    錢學森有時出差好幾個月不知去向。直到1960年我國第一枚國産導彈研製成功,蔣英懸著的心才放了下來。因為她明白,丈夫的每一次“失蹤”,都和國家的未來聯絡在一起。

    越是感受到強烈的新舊中國對比,就越能堆積出濃厚的民族情感。鄧稼先説:做好了這件事(核事業),我這一生就過得很有意義,就是為它而死也值得。

    對於一心報國的追夢人來説,祖國,是夢想開始的地方;祖國,也是夢想落腳之處。個人的夢和國家的夢就這樣相生相伴,融為一體,愈發顯示出它高尚的價值和意義。

    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試驗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國第一顆氫彈又在羅布泊上空爆響。從原子彈到氫彈,法國用了8年、美國用了7年、前蘇聯用了4年,中國僅僅用了2年8個月;1966年10月27日,中國的“兩彈”結合試驗成功,中國擁有了真正的核武器……以“兩彈一星”為重要標誌的新中國的“強國夢”,就在一批愛國知識分子的艱苦奮鬥中橫空出世。外電紛紛評論:中國閃電般的進步,像神話一樣不可思議!

    如今,已近百歲高齡的錢學森依然沒有停止在科學研究道路上的探索。他晚年所做的研究工作,目標瞄準的是2049年,這一年,將是新中國成立100週年。

    新中國的60年,就是一代代中國人為祖國共同奮鬥,努力開創夢想的60年。從雷鋒到王鐵人,從焦裕祿到孔繁森,從蔣築英到袁隆平,從楊利偉到吳大觀……對夢想他們鍥而不捨,為追夢他們舍死忘生。

    從克拉瑪依到大慶油田,從“京九”鐵路到青藏鐵路,從三峽大壩到探月工程……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夢想,在祖國的發展中成為現實。

    中國人的夢想,同生活一起變得五彩繽紛;中國的追夢人,趕上了夢想成真的時代

    新中國的60年,是中國人夢想發芽、生長的60年。

    1978年底,美國《時代週刊》將鄧小平評為年度人物,其開篇之作標題是《中國的夢想家》。總設計師鄧小平帶領中國走進改革開放新時代,為中國人實現自己的夢想開拓了一片新天地。

    23歲的濟南大學大四學生唐猛通過網絡寫作,出版了35萬字的長篇奇幻小説《殷魂》,表達了自己關於人應當珍愛生活、奮鬥不止的思考。

    “我的寫作目的就是使迷茫的人看到夢想。”唐猛説。

    儘管不喜歡被人打上“網絡作家”的標簽,但和同齡人一樣,唐猛偶爾會在網上讀小説、打遊戲。他打算報考清華大學中文系的研究生,為今後的寫作“積蓄能量”。唐猛這一代人的生活,與上幾代人是迥然不同的。但是唐猛熱愛生活、追求夢想的決心與勇氣,卻與先輩遙相呼應。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的“致富夢”勢不可擋。從縫紉機、自行車、手錶、收音機,到彩電、冰箱、洗衣機、空調;從1980年第一個“萬元戶”見諸報端,到21世紀初中國企業家陸續進入世界富豪榜;從1949年人均GDP35美元到2008年的3000多美元……物質生活日益富足的中國人更加大膽地做夢,日益開放的社會也在支撐和包容著越來越多的夢想。

    個人敢做夢,時代能圓夢。陳景潤從一個普通的助理研究員到攀登數學研究世界高峰,張藝謀從攝影師到電影導演再到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總導演,張海迪身殘志堅、自學成才並當選全國殘聯主席,丁磊大學畢業不久便成為網易網站創始人,農民歌手馬廣福和劉仁喜從農村地頭唱到春晚舞臺……無數幸運的追夢人,趕上了夢想成真的時代,用自己的勤奮、勇氣、創意和決心贏得成功。

    在改革開放的時代大潮中,中國人的生存空間不斷擴展、個性得以張揚、創造力被激發,個體價值被認同,夢想不斷拓展。

    2009年5月,一個叫做“2009我的夢想”的海選活動在民間發起。短短兩個月,逾20萬個夢想從全國29個城市徵集上來:有人夢想做“非官方登月第一人”;有人夢想住在小小房車裏週游世界,車頂上種著自己愛吃的蔬菜;有人夢想在南極舉行婚禮,讓企鵝見證愛情……中國人的夢想,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多彩,這麼美麗。

    中國人的夢想,同世界一起分享;中國的追夢人,“和而不同”展現民族性格

    2008年8月8日晚8時,一串設計成巨大腳印的焰火從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空出發,沿著貫穿南北的中軸線,徐徐降臨國家體育場。

    這一刻,全世界都在聆聽中華民族百年奧運夢想抵達的腳步。

    國際奧委會駐華首席代表李紅難忘,在奧運賽場一次次奏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她説:“全球40億人關注的焦點,一個民族百年的夢想,都在這裡交匯、融合”。

    從1896年清政府愚昧地拒絕國際奧委會邀請參加首屆奧運會,到1932年劉長春一人獨闖第十屆奧運會,未能獲得解放的中華民族始終不能甩掉“東亞病夫”的帽子。

    新中國的崛起,使一個民族邁向奧運的腳步從蹣跚變得矯健。在汶川特大地震造成巨大損失的情況下,中國人強忍悲痛,振奮精神,舉辦了一屆無與倫比的精彩奧運,並實現了金牌總數第一。

    參與奧運會申辦全過程的楊瀾難忘奧運聖火在中國的首站傳遞。她説:“當經歷風風雨雨的奧運聖火穿越地震廢墟,在生存者的手中,在英雄的手中,在孩子的手中,在祖祖輩輩以此為家的人們手中傳遞的時候,有一種更深沉的情感托起了奧運精神。”

    奧運夢圓,是對中華民族艱辛歷程的最好告慰,更是“中國夢想”在世界舞臺的集中亮相。

    著名外交家吳建民説:“奧運夢是13億中國人共同的夢,更是中國與世界分享的夢,那就是建設和諧世界,讓世界受益。”

    2004年以來,以傳播中國語言和文化為主旨的孔子學院在世界各國相繼建立,至今已遍及全球83個國家和地區。

    目前,海外有4000萬人在通過不同方式學習漢語。不僅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到外國留學,也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人來中國創業。

    地處紐約的美國華美協進社由胡適先生與美國友人于1926年創辦。回顧1972年訪華時的情景,該組織副社長賈楠不禁感嘆:中國的發展是如此之快,漢語已成為美國學習人數增長最快的外語。

    “我們傳遞的是中國語言、中國文化和中國人民友好的心。” 中國國家漢辦主任、孔子學院總部總幹事許琳説。

    25年前,曾在美國白宮擔任要職的約翰·奈斯比特在其著作《大趨勢》中預測了網絡的興起和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出現。2009年9月,已是80高齡的奈斯比特發表了他的新作《中國大趨勢》,用“解放思想”“摸著石頭過河”“融入世界”“從奧運金牌到諾貝爾獎”等多個章節對中國進行評析。

    “中國在創造一個嶄新的社會、經濟和政治體制。中國將以難以置信的力量影響整個世界。”他説。

    新中國的60年,是“中國夢想”不斷走向世界的60年。

    隨著中國經濟實力不斷上升,中國在奉行“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同時,更主動地參與國際事務,更自信地展現民族性格。

    胡錦濤總書記在美國耶魯大學演講時,用一個中國哲學古老的術語提出了對處理當代國際關係的建議:和而不同。

    和,是共生共長,與世界協調統一;不同,是相輔相成,是執著自己的夢想,走自己的道路。

    從新中國建立之初與18個國家建交到目前增加至171個;從上世紀50年代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進入新世紀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從支持聯合國安理會改革到與世界各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能源安全等全球性問題,再到中國宇航員在太空向全世界人民問好……“中國夢想”在世界範圍內越來越富有吸引力。

    “實現中國夢,靠的是中華文明的偉大復興。”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説,“中國夢就是要用文明的理念、文明的方式、文明的形象去實現文明的復興──以科學發展觀這樣的‘綠色’理念,來解決和應對現代化面臨的難題和挑戰;堅持改革開放、科技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來實現現代化之夢;堅決防止隨著國力提升而出現的心態膨脹,不斷強化誠信意識,在全世界樹立起‘和平中國’的形象和‘文明中國’的形象。”

    中國人的夢想,生生不息永無止境;中國的追夢人,永遠在路上

    1937年,22歲的青年楊德千踏上了抗日戰場。在他模糊的最初意識中,打仗是為了圓一個“過好日子”的夢。到後來,他的夢想變成了“推翻舊社會、建立新中國”。

    如今,楊德千已經94歲。享有副軍職待遇,有著二等功臣、二級戰鬥英雄等榮譽的他早已實現了當初的夢想。然而,夢想還在不斷生長、開花。這位老紅軍戰士如今的夢想是“看到每一個生活在貧困中的孩子成才報國”。為此,他先後出資10余萬元、資助了30多名貧困學生。

    中國的追夢人,同氣連枝、薪火相傳、與時俱進。

    從強國夢到富民夢,從中國夢到世界夢,中國的夢想就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夢寐以求的現代化之夢。經過100多年的奮鬥建立了新中國,1949年之後的第二個100年,將是中國基本實現現代化,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的100年。在現代化建設的道路上,中國人用20年的時間告別了短缺經濟,到20世紀末實現了從溫飽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順利實現了“三步走”第一步、第二步的目標,以更大的熱情和更加堅定的步伐,邁出了第三步。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國之夢”聯絡著千千萬萬“家之夢”。

    在京務工的河北青年王俊平切身感受到了國家的好政策給百姓帶來的實惠──從2009年起,全國10%的縣(市、區、旗)將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根據新醫改方案,明年國家對新農合的補助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最高報銷額度達到農民人均純收入的6倍以上……

    “種田不交稅,上學不交費。要是新的政策再落實,我們看病就不發愁,養老也有著落啦!”王俊平希望有朝一日把在老家讀高中的女兒接到北京讀書,還想在城裏購置一套二手房,安個家。他相信這個夢想得以實現不會太遠。

    走上平坦路,坐上公交車,入上新農合,喝上潔凈水,住上標準房,用上衛生廁,使上節能氣,洗上熱水澡,看上有線電視,過上社區化生活……當13億中國人的夢想變得越來越具體和細微時,中國社會也更加富有活力和魅力。

    致富思源,永不忘本。剛剛40歲出頭的山東企業家王元成有著一長串令人羨慕的頭銜,但他最看重的,還是“全國十大傑出進城務工青年”稱號。“它時刻提醒我,我曾是一名農民工,我得為農民工新生代做些事。”王元成説。

    2003年,剛剛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王元成遇到了一個11歲才上小學一年級的進城務工人員子弟。這促使他進一步完善由他籌建的全省第一條“打工熱線”,他把從“兄弟們”那裏了解到的情況,寫進了一份份建議、議案。夢想與使命的融合,使王元成站到了一個超越自我的新高度。

    對於今年46歲的網民“老牛”來説,夢想的幸福就在於實踐的過程:從以“牛眼目擊”為名在網上針砭時弊,到以真名張曉理當選洛陽市人大代表;從用攝影圖片“影射”不良現象到創立“網絡實名投訴接訴平臺”,“老牛”實現了為民請命、伸張正義的夢想。

    人類最高境界的夢想,總是表現為關於社會進步的理想。對於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的中國,必鬚根據新的時代特點構建包容一切個人夢想的社會模式,使集體夢想更加凝聚人心,使個人理想化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對於未來中國社會的構想更加具體和全面,增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一種國家夢想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曹光章説。

    李君如認為:“‘中國夢’是13億人的夢,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這樣有這麼多人同時夢想著國家的繁榮昌盛。1949年前的百年曆史告訴世界,任何強權也阻擋不了中國人站起來;從1949年開始的另一個百年曆史也將告訴世界,任何風浪都不能阻擋中國強大起來。”

    中國人的“中國夢”,歷經艱辛與坎坷,卻從未停止,永不褪色。60年風雨,把中國人心中的夢想洗練得更加絢麗;60年奮鬥,幾代中國人傳承的家國夢更加輝煌。

    在追夢的路上,執著的中國人將一往無前。(參與采寫記者:吳晶、崔靜、王茜、劉奕湛、程士華)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