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馬爾康愛心援建行動”川西羌寨示範村項目竣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9月24日電(記者江宏景)“馬爾康愛心援建行動”示範村-四川省茂縣楊柳村重建竣工落成,當地56戶羌族家庭遷入了新居。

    “馬爾康愛心援建行動”旨在開發一套智慧化、標準化的災後重建建築設計與施工指導方案,指導地震災區人民建設便捷、環保和高質量的永久性住房。該行動由全球最大的二維和三維設計、工程與娛樂軟體公司-歐特克有限公司發起,並得到各級政府、建築學界、高校等社會多方力量廣泛支持。

    該行動方案得到各級政府、建築學界、高校等社會多方力量廣泛支持。利用該方案,建築師能夠建立一個帶有全部設計數據的三維建築信息模型,並通過“真實”的模擬與嚴密的數據分析,測算出房屋的抗震性能。方案還能夠依據選定的建築材料,自動模擬生成相應的物料清單、施工管理流程和成本核算單,從而保證方案的建築設計環節與施工環節的貫通。

    楊柳村依照該方案,借鑒了“輕鋼龍骨”“就地取材”“協力建房”等理念,採用輕質鋼材作為房屋骨架,房屋的抗震性優於傳統的磚混結構住房,村民只需根據説明圖示就能完成房屋框架的裝配。村民可採用當地常見的竹、草、泥等“綠色建材”作為輔助材料,讓建材成本大大降低,並最大限度實現環保,方便了村民對房型的選擇,並縮短施工工期、保證房屋建設的質量。

    楊柳村坐落于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太平鄉,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受損嚴重,面臨山體滑坡、泥石流等諸多安全隱患。當地政府將楊柳村整村遷址重建。“馬爾康愛心援建行動”為該村專門制定出安全、經濟、環保以及符合羌族民居特色的重建方案,歐特克有限公司與清華大學、南都基金會共同捐資支持重建。

    在當天的落成儀式上,清華大學、歐特克公司共同舉辦的方案設計大賽的優勝方案,被正式捐贈給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四川省建設廳、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發展促進中心工程示範處、國家住宅與居住環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四川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四川廣元市青川縣、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縣和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縣等各級政府主管部門用於更廣範圍的災後重建。據悉,“馬爾康愛心援建行動”方案將以在線形式向全社會無償公佈,供各地參與災後重建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人士免費下載使用。

 
 
 相關鏈結
· 四川理縣6200多名羌藏等各族學生告別板房教室
· 四川阿壩成立藏羌文化研究會 研究傳播藏羌文化
· 文物局副局長到四川北川羌族自治縣視察指導工作
·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的43名黨政幹部在山東培訓
· 姜大明赴北川羌族自治縣看望慰問山東省援建人員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