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甬臺溫、溫福鐵路10月1日將開行時速250公里動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齊中熙、劉新紅)記者從鐵道部獲悉,甬臺溫、溫福鐵路10月1日將開行時速250公里動車,一路跨越寧波、台州、溫州、福州這些海邊城市,使寧波至福州的運行時間由目前的20多個小時縮短至3小時。

    沿海鐵路甬臺溫段全長282公里,2005年10月27日開工;溫福段全長298公里,2004年12月24日開工。總體設計單位均由中國鐵建鐵四院擔任。

    甬臺溫、溫福鐵路是國家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中沿海通道和“四縱四橫”快速客運網的組成部分。隨著滬杭甬客專、沿海鐵路南段及本線的修建,將構築連接長江、珠江三角洲和海峽西岸經濟區的便捷通道,對促進沿海通道的形成具有重要意義。2009年8月23日,沿海鐵路動車組最高試驗運行時速達到292公里,創下我國鐵路有砟軌道列車運行最高速度。

    據中國鐵建鐵四院分管副院長田要成介紹,兩條鐵路在解決海相軟土路基沉降問題、防範颱風災害問題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進一步豐富完善了我國時速250公里有砟客運專線設計、施工技術標準,對於進一步提高我國客運專線建設水平,加快鐵路快速客運網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鐵四院甬臺溫鐵路設計負責人邱文展説,兩條鐵路的防颱風設計、強化防災安全監控設計、站房和雨棚在今年8月登陸的“莫拉克”颱風中經受住了考驗;創新地基處理技術,在老工藝基礎上特別採用了一系列“加強版”工法。

    同時,鐵四院還進行了海灣橋梁基礎設計、防腐技術,橋梁結構抗風等多項沿海鐵路橋梁“保值增壽”的關健技術研究;創新隧道技術,通過一系列甄選,隧道洞門採用了斜切式和倒斜切式,可消減空氣阻力,提高旅客舒適度,並能減少開挖,保護地表植被。

 
 
 相關鏈結
· 劉志軍對甬臺溫、溫福鐵路運營準備工作進行檢查
· 鐵道部:甬臺溫、溫福鐵路溫州段正式開始鋪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