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多部門聯手開展打擊生産銷售假藥專項整治行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 劉奕湛、黃小希)針對當前利用互聯網等媒體發佈虛假藥品廣告及通過寄遞渠道銷售假藥的問題,衛生部等13個部門將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為期1年的專項整治行動。

    23日,衛生部、工信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等部門在京召開打擊生産銷售假藥部際協調聯席會議,各部門對全國開展打擊利用互聯網等媒體發佈虛假藥品廣告及通過寄遞渠道銷售假藥專項整治行動進行了動員和部署。

    衛生部部長陳竺説,要突出重點地抓好整治工作,對重點單位和重點區域,集中時間,集中力量,聯合查處,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要責令限期整改。並建立長效機制,加強制度建設,實現對互聯網等媒體、廣告公司、郵政快遞公司、醫療機構和商業銀行監管工作的制度化和規範化。

    陳竺説,要採取多種形式教育公眾進一步提高對假藥危害性的認識,積極引導公眾到合法渠道看病就醫和購買藥品。

    工信部副部長奚國華説,加強網上有關藥品信息的監測,並依據相關部門的研判意見,及時清理、整頓和關停一批發佈違法醫療、藥品廣告信息的網站。對影響惡劣、逃避打擊進行假劣藥品銷售的違法網站,除關閉網站外,還要積極配合公安機關執法處罰。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邵明立説,被調查處理的互聯網宣傳銷售假藥的信息,將在藥監局官網上的“曝光臺”欄目中予以集中曝光,動員全社會對違法行為進行監督。

    他説,對社會影響惡劣的藥品違法廣告,一經發現要立即採取行政強制措施,暫停該藥品在轄區內的銷售,責令違法發佈藥品廣告的企業在當地相應的媒體發佈更正啟事。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閆正斌説,今年7月份以來,公安部門已破獲安徽省亳州市“7.19”生産、銷售假藥案、江蘇省睢寧縣銷售假藥案等9起大要案件,抓獲犯罪分子60余名。

    據了解,這次專項整治行動是強化各環節的監管職能,嚴厲打擊生産銷售假藥的違法犯罪活動,規範藥品生産、宣傳和銷售秩序的必然要求,對於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相關鏈結
· 食品藥品監管局要求查處利用互聯網銷售假藥行為
· 打擊産銷假藥國務院部際聯席會議召開聯絡員會議
· 重慶查處假藥“艾可前列寶”等三種産品
· 消費者需警惕網絡售假藥
· 網絡假藥氾濫 消費者需警惕
· 十五家銷售假藥網站曝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