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非合作論壇第4屆部長級會:構築新時期中非關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國際時評:中非合作 共度時艱

    新華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8日電(記者 馮康)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定於8日至9日在埃及紅海海濱城市沙姆沙伊赫舉行。這是繼2006年北京峰會後中非友好與合作的又一盛會,對構築新時期中非關係意義重大。

    此次會議的召開背景特殊。自去年下半年開始,一場發端于美國的金融危機席捲全球,從金融領域擴散到實體經濟,使中國和廣大非洲國家的經濟面臨著嚴峻挑戰。目前,世界經濟已企穩回升,但下行風險仍然存在,因此,評估形勢、商討對策、共度時艱是中非雙方共同關注的重要內容。

    世界經濟下滑導致非洲初級産品在國際市場上需求萎縮,價格下跌,同時外國直接投資減少,這使得前幾年保持較高增速的一些非洲國家經濟嚴重滑坡。據世界銀行估計,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今年的經濟增長率可能從去年的近5.5%下滑到1.5%,上世紀末以來非洲出現的較好發展勢頭將嚴重受挫,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將更加困難。

    危機環境下,中國政府和人民對非洲廣大發展中國家在這場金融危機中尤為不利的處境感同身受。儘管中國經濟也受到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但中國努力克服自身困難,重信守諾,積極落實2006年北京峰會成果。3年來,在中非雙方的高度重視和密切配合下,八項對非政策措施得到全面、有效執行。特別是中國加大了對非洲民生和減貧領域的支持力度,廣受讚譽。

    中國堅持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增加對非援助,體現了危機時刻中國對非洲國家的堅定支持,表明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國家,願為促進世界經濟特別是非洲經濟的增長髮揮作用,這一點受到非洲國家的普遍好評。

    “事實證明中國是真正的朋友!”這是讚比亞總統班達在10月29日中讚建交45週年紀念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的感慨。金融危機襲來,中國履行“不減産、不減員、不減投資”的承諾,可謂雪中送炭。

    路遙知馬力,患難見真情。中非友好關係是中非老一代領導人親手培育起來的,凝聚了雙方的心血和智慧,有著深厚的根基。長期以來,中國與非洲國家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平等互利、合作發展,這種友誼歷久彌深。

    近年來,西方社會某些人對中非合作散佈一些謬論,企圖干擾中國和非洲國家的合作發展進程。事實勝於雄辯,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中國政府的重信守諾和逐一落實的中非合作成果面前,種種謬論都無法立足。

    中非人民是相互信賴的好朋友、好兄弟和好夥伴。伴隨21世紀而誕生的中非合作論壇已經走過了9年的發展歷程,中非合作在這個重要平臺上展示了新的生機和活力。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將全面評估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情況,規劃今後三年中非合作的新藍圖,充實和完善中非合作內涵,為雙方在新時期的互利共贏打開新局面。

全球連線:中非合作的問與答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新華社記者)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于11月8日至9日在埃及海濱城市沙姆沙伊赫舉行。這是繼2006年北京峰會後中非友好與合作的又一次盛會。從2000年10月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舉行至今,論壇機制日趨完善,影響不斷擴大,有力地推動了中非友好合作關係全面發展。

    中非合作的不斷深入促進了全世界對非洲的關注。新華社駐外記者日前分別採訪了一些非洲國家官員和專家,他們就目前中非關係中的熱點話題作出了自己的回答。

    論壇機制是否有效?

    坦桑尼亞總統基奎特:中國政府提出建立中非合作論壇是一個偉大倡議,非洲國家和中國通過這一有益架構,可以加強團結協作。論壇每次會議都出臺很具體的對非合作措施,特別是2006年北京峰會的成功召開,在全世界範圍內引起了重大反響。

    南非貿易和工業部部長羅布·戴維斯:中非合作論壇是促進南南合作的一個重要創舉,對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中非新型夥伴關係具有促進和保障作用。中非合作論壇創立以來,中非務實合作突飛猛進。

    布隆迪外長恩桑澤:中非合作論壇搭建了中國和非洲各國政府間保持定期對話、維持友好交流和加強相互了解的平臺,不僅符合中國和非洲的共同利益,也有助於鞏固南方國家的團結,促進南南合作。過去3年來,中非共同努力落實北京峰會宣佈的八項措施,鞏固了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尤其促進了非洲的自主經濟發展。

    蘇丹外交部地區與雙邊關係部門主管拉赫馬圖拉·穆罕默德·奧斯曼:中非合作論壇是南南合作的高級階段,是我們長久以來追求的合作模式。這種合作模式可以帶來國際經濟關係的轉變,一些國家已經開始效倣,如法國、加拿大、印度已經在與非洲合作時採取類似中非合作的模式。

    非洲經濟是否受益?

    戴維斯:近年來中非雙邊貿易快速增長,中國對非投資穩步發展,中非基礎設施領域合作富有成效。此外,中國擴大非洲享受零關稅優惠商品範圍的舉措得到全面實施,對非免債工作基本完成,中非發展基金也已啟動運營,這些都極大地促進了非洲的經濟增長。

    肯尼亞外交部長摩西·韋坦古拉:目前中國在非洲國家的影響力已經明顯提升。大部分非洲國家都有中方投資或合作開發的項目,這些項目集中在基礎設施建設、礦産及石油開採、商品貿易和投資等諸多領域,為非洲國家經濟發展起到了顯著的推動作用。

    世界銀行經濟學家維維安·弗斯特:中非合作既帶動了非洲經濟增長,也給中國找到了一個有發展潛力的出口市場。同時,中國有雄厚的資金,而非洲在基礎設施方面又急需資金。因此,中非之間的合作是互惠、互利、互相補充的。

    普通民眾是否受惠?

    讚比亞總統魯皮亞·班達:去年發生金融危機,許多西方投資者紛紛撤出讚比亞,導致讚比亞民眾大量失業,中國投資者非但沒有裁掉一名員工,反而增加了投資,創造了新的就業機會,令讚比亞人民十分感激。僅讚比亞—中國經濟貿易合作區就為讚比亞創造了4000多個直接就業崗位。這再一次證明,中國是一個可以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幫助你的朋友。

    加蓬國民議會議長恩達馬:中國為加蓬援建的兩所小學校已經落成;中國的農業專家正在幫助加蓬發展農業生産;由中國公司承建的布巴拉水電站項目正處於緊張施工中。這些措施都將提高加蓬人民的生活水準。

    恩桑澤:中國向布隆迪提供的獎學金數量不斷增加;由中國提供設備建成的瘧疾預防與治療中心於今年3月投入使用;2007年以來,先後有數百名布隆迪政府人員到中國接受培訓;中國為我們建設的一所醫院已於今年5月在布隆迪動工。(綜合新華社駐非洲地區記者郭春菊、李建民、周少平、羅國芳、張琳、邰背平、盧荻、海明威、穆東和任亞秋報道)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三屆中非企業家大會並致辭
· 中非合作論壇第三屆中非企業家大會在埃及召開
·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後續行動成果圖片展在阿布賈開幕
· 蘇丹官員表示中非合作論壇是南南合作的高級階段
·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後續行動成果圖片展
·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後續成果圖展在哈拉雷舉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