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與歐亞七國海關倡議推進貿易安全與便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西安11月16日電(記者周英峰、馮國)在16日舉行的2009歐亞經濟論壇海關與商界合作峰會上,中國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蒙古、阿塞拜疆等歐亞七國海關負責人,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代表以及商界代表通過《西安倡議》,呼籲推進貿易安全與便利。

    此次論壇上,與會代表普遍認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形勢依然嚴峻,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加快推進貿易便利化,對於應對金融危機挑戰、消除貿易壁壘、營造更加公平開放的貿易環境、促進本地區各國經濟貿易的健康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受恐怖主義威脅的影響,國際貿易安全仍然充滿變數,本地區各國對此問題保持著長期關注和警惕。海關和商界應共同努力,採取積極措施應對挑戰和威脅,攜手實現貿易安全和便利的雙重目標。作為貿易安全與便利的重要推動力量和直接受惠者,廣大進出口企業將進一步與海關及相關政府機構協作互助、攜手共進,在推進貿易安全與便利的過程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基於以上共識,與會代表呼籲:積極響應世界海關組織關於貿易安全與便利的倡議,大力實施《全球貿易安全與便利標準框架》,擴大對話交流,加強務實合作,加大推進本國貿易安全與便利的力度。進一步鞏固本地區各國海關合作的成果,切實加強溝通協調,推進本地區各國海關積極開展監管互認、執法互助、信息互換等方面的務實合作,共同促進本地區經濟貿易的健康持續發展。進一步深化本地區有關國家之間的口岸管理互利合作,加快口岸基礎設施和交通運輸設施建設,完善口岸綜合功能,提升科技運用水平,提高口岸通行能力,共同創造良好的貿易環境和條件。建立本地區各國海關及相關政府機構與商界更加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提高服務水平,加強行業自律,規範進出口企業行為,促進守法經營,實現互利共贏。

    據了解,海關與商界合作峰會是2009歐亞經濟論壇項下的四個專題會議之一,國內外海關、商界及有關國際組織代表140余人出席峰會。

 
 
 相關鏈結
· 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將訪歐洲四國 深化經貿合作
· 福建台灣貿易連續3個月同比實現雙位數正增長
· 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赴哈薩克斯坦等國開展活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