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我國大力實施“自貿區戰略”穩定出口作用凸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4日   來源:人民日報

    在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我國大力實施“自貿區戰略”,著力推進自貿區談判和研究。自貿區在保市場、保份額、穩出口方面作用凸顯。我國在自貿夥伴對外貿易中的份額明顯擴大。其中,中國—東盟自貿區貨物貿易協議實施以來,我國已從東盟第六大貿易夥伴上升為第三大貿易夥伴;2009年,智利、巴基斯坦等自貿夥伴與我貿易的降幅,明顯小于其對外貿易的整體降幅。

    記者從商務部獲悉:目前,我國正與五大洲的31個國家和地區建設14個自貿區,簽署自貿協定8個,其中已實施的有7個。今年2月,中巴在武漢簽署自貿區服務貿易協定;8月,中國—東盟雙方簽署了自貿區投資協議;12月,我國與孟加拉國、印度、韓國、老撾、斯裏蘭卡6個《亞太貿易協定》成員國完成了服務貿易、投資和貿易便利化框架協議。同時,我國正積極推進中國—挪威、中國—海合會、中國—哥斯達黎加自貿區談判,以及中國—智利自貿區投資協定談判,為儘早達成互利共贏的協定奠定了堅實基礎。

    隨著自貿區戰略的深入推進,我國與自貿夥伴的經貿聯絡日益緊密,與自貿夥伴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比如,中國—東盟自貿區貨物貿易協議實施以來,機電産品等佔我對東盟總出口的比例由2003年的39.5%提高到目前的50%左右。發展自貿區還有效化解和減少了我國與自貿夥伴的貿易摩擦,推動21個自貿夥伴承認我市場經濟地位。(記者 杜海濤)  

 
 
 相關鏈結
· 海南:融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 發揮橋頭堡作用
· 中國與挪威自由貿易區第六輪談判在奧斯陸結束
· 中國——挪威自由貿易區第六輪談判在奧斯陸開幕
· 中國和瑞士30日啟動雙邊自由貿易區可行性研究
· 馬飚:全力以赴辦好2010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論壇
· 長吉圖先導區核心條件比較完善 為跨境自由貿易區做好準備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