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鞏固和發展中非友好合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達累斯薩拉姆1月18日電(記者郭春菊)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11日至17日率中國政府經貿代表團訪問了埃塞俄比亞、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亞等非洲3國。他就此次訪非情況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鞏固和發展中非友好合作是我國對外政策的重要立足點,也是我國開展對外經濟交往中優先考慮的工作重點。

    陳德銘説,去年11月,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在埃及沙姆沙伊赫成功舉行,這是2006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以來,中非友好合作的又一里程碑。溫家寶總理代表中國政府宣佈了推進中非合作的8項新舉措,對加強新時期中非友好關係和經貿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也受到了非洲國家的高度關注和熱烈歡迎。

    他表示,此次訪非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和非洲國家加強溝通協調,儘快啟動8項新舉措的落實工作。“怎麼把8項新舉措落實好,是今後3年我們對非工作的重點,”他説。

    陳德銘表示,金融危機給中非經貿合作帶來一定影響,2009年中非貿易額為910.66億美元,比2008年下降了約15%,但是中非經貿合作穩步發展的勢頭沒有變。首先,由於中國採取了一系列鼓勵擴大進口的措施,中國與許多非洲國家的貿易,特別是進口還在增長。其次,在全球跨國投資銳減的情況下,中國對非投資強勁增長,2009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長77.5%。再次,在非洲國家面臨融資困難的情況下,中國通過提供優惠信貸和出口買方信貸等,支持非洲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此外,中國如期完成了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對非8項舉措的落實工作,中非發展援助合作的規模繼續擴大。中非經貿合作的穩步發展對非洲國家應對金融危機發揮了積極作用。

    “隨著世界經濟的復蘇,以及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對非8項新舉措的落實,我們對2010年乃至今後一段時期的中非經貿合作前景充滿信心,”陳德銘説。

    陳德銘表示,進入新世紀以來,中非貿易快速增長,2000年首次突破100億美元,2008年擴大到1068億美元,年均增長30%以上。雖然去年中非貿易額有所下降,但隨著經濟復蘇和大宗産品價格回升,今年中非貿易將有望回到較快增長的軌道上來。

    他還表示,中非貿易總體基本平衡,但從國別看,不少非洲國家對華存在逆差,所以,近幾年來中國把積極擴大自非進口作為對非貿易政策的重點,在新的8項舉措中,中國將在未來3年逐步對非洲最不發達國家95%的産品實行免關稅的優惠政策。中國還計劃在中國沿海比較發達的商品集散地建設一個非洲産品展銷中心,以減免攤位費的方式幫助非洲産品來華展銷。

    陳德銘説,非洲國家對中國的這些做法非常讚賞,坦桑尼亞總統基奎特説,非洲的真正發展要靠貿易而不是靠援助。貿易發展了,才能帶動産業的發展,這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切身經驗。免關稅的優惠措施,不僅有利於非洲國家擴大對華出口,還有利於吸引有意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國投資。同時,中國將進一步提升中非貿易的檔次和水平。

    陳德銘還表示,中國企業對非投資發展很快,2001年中國對非投資只有5000萬美元,2009年全年實際投資將突破10億美元。但從總規模看,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非洲是我國企業‘走出去’的重點市場,發展中非投資合作對雙方都有利,此次訪問的3個國家對吸收中國投資都表現出高度的興趣,紛紛表示願為中國企業提供便利,”他説。

    陳德銘表示,當前,發展仍然是非洲最迫切的問題。中國政府將堅定不移地加強中非經貿合作,支持非洲發展,也希望國際社會共同行動起來,多為非洲的發展做些實實在在的事情。

 
 
 相關鏈結
· 商務部例行發佈會通報2009年商務工作並答記者問
· 商務部:平常心看待中國能否成世界第一齣口大國
· 商務部成立領導小組著力抓好流通領域食品安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