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民政部:目前汶川地震災區農房重建任務基本完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記者衛敏麗)記者22日從民政部救災司獲悉,2009年,中央安排400億元專項補助資金、“特殊黨費”等救災捐贈資金優先支持農房重建,設立擔保基金積極幫助困難家庭解決貸款問題,目前汶川地震災區農房重建任務基本完成。

    民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2010年,民政部將認真做好汶川地震災區恢復重建後續工作。抓緊完成汶川地震災區農房重建的掃尾工作,加快實施《汶川地震恢復重建防災減災專項規劃》,繼續做好汶川地震救災捐贈資金的統計、管理工作,以及汶川地震抗震救災志的編纂工作。

    此外,民政部還將妥善安排好受災群眾冬春生活。摸清不同人員在口糧、飲水、衣被、取暖以及醫療方面存在的困難,儘快將救災款物發放到戶,落實到人,確保他們有飯吃、不受凍,安全溫暖過冬。

    2009年,我國救災減災工作任務十分繁重,部分地區受旱程度歷史罕見,局部地區降雨(雪)強度歷史罕見,颱風登陸集中歷史罕見,一些中小河流洪水歷史罕見,給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帶來嚴重影響。面對嚴重的自然災害,國家減災委、民政部先後啟動11次救災預警響應、27次應急響應,派出45個工作組,受災地區民政部門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及時安排救災物資和資金,有效幫助受災群眾解決基本生活困難。

    同時,中央增設因災遇難人員撫慰金項目,較大幅度提高因災倒損農房恢復重建補助標準,全年安排中央救災資金75億元,調撥救災帳篷5萬頂、棉衣被16.5萬件(床),地方各級財政安排救災資金30億元,幫助重建農房43.5萬間。 

災區普通人眼中的2009年--汶川地震災後重建盤點

    新華社成都1月17日電(新華社記者)2009年,經過一年的災後恢復重建,曾經飽受地震災害蹂躪的汶川地震災區涅槃重生:汶川、北川、青川,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安縣、理縣、茂縣,一間間校舍書聲瑯瑯;德陽、綿陽、成都,一座座工廠馬達轟鳴…… 詳細>>>

 
 
 相關鏈結
· 曲淑輝視察民政部衛星減災應用中心基建工程
· 民政部兩個重點實驗室舉行揭碑儀式 羅平飛出席
· 民政部將在全國殯葬系統開展“優質服務月”活動
· 民政部下發通知在全國範圍開展殯葬改革示範活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