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江蘇與台灣加強高科技領域合作 形成集聚産業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2月1日電(記者 石永紅)據江蘇省科技廳副廳長曹蘇民介紹,台灣企業近年來在電子信息産業等高新技術領域大量投資,一批台資高新技術企業以江蘇高新技術園區為載體,形成集聚産業群。

    以電子信息、平板顯示等為主要産業的30家台資高新技術企業在蘇州高新技術園區總投資額已達85億美元,擁有高新技術産品96個。無錫高新區則聚集了50多家半導體和光電台資企業,形成了晶圓製造、IC設計及下游封裝測試等較完整的産業鏈。

    曹蘇民表示,截至2009年底,53家台資企業先後在江蘇設立研發機構,佔江蘇確認的省級外資研發機構的20%。

    江蘇、台灣企業還共同建設科研平臺,搶佔産業制高點。昆山工業技術研究院去年與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明新科技大學、彰化成功大學等達成聯合研究意向。無錫市還成立了“江蘇省臺商高科技創新創業示範區”,吸引具有創新、創業能力的台資企業入駐。

    江蘇與台灣在知識産權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斷擴大。雙方多次組團交流、考察,加強江蘇省臺商投資企業的知識産權保護。一年一度的南京國際軟體産品博覽會2009年專門設立了台資企業館。

    在科技金融合作方面,江蘇蘇州、無錫等地企業與台灣創投團隊開展合作。目前,台灣同利資本、智基創投等台灣創投團隊已進駐無錫和蘇州。台灣富鑫、怡合、環宇等創業投資機構也與江蘇省相關企業建立了良好合作關係。

    目前,江蘇省高科技投資公司與台灣富鑫創業投資集團共同成立的創業投資基金,規模達2億元,已先後投資蘇州冠鑫光電、常州蘇晶電子材料等項目。台灣中加投資發展公司在無錫成立了亞太基金,總規模達1億美元,已先後與大陸近50家高科技企業開展合作。

 
 
 相關鏈結
· 商務部:2009年大陸實際使用台資同比減少1.0%
· 天津設立1000萬元貸款補助資金支持台資企業融資
· 浙江省政府出臺“29條”幫助台資企業渡難關
· 廣西頒布實施支持台資企業發展若干政策措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