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汶川地震災區重建報告:重建中崛起 希望中奮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一所所學校投入使用,一個個企業機器飛轉……

    新年之初,新華社記者重訪汶川地震災區,觀察、交談、傾聽——

    雖然距離地震發生不到兩年時間,這片曾經山崩地裂、滿目瘡痍的土地,已經舊貌換新顏,處處生機盎然。

    重建中崛起,希望中奮進——不到兩年的災後重建之路,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和國家能力

    “跟去年相比,這口氣算是緩過來了。房子建好了,馬上還有一筆1萬元捐款發,我打算用這筆錢來添置生活用品。家裏喂了兩頭豬,打算殺一頭過年。”臨近新春,地震災區四川省青川縣紅光鄉東河村村民何清芝已經為過年著手做準備。

    就在一年多前,一場突如其來的8級大地震,瞬間將這裡變成了人間煉獄。四川汶川,北緯31度、東經103度,轉瞬間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

    山河破碎,家園不再。危難時刻,黨中央發出了緊急號令!胡錦濤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儘快搶救傷員,保證災區人民生命安全。溫家寶總理迅速趕赴災區,指導抗震救災……

    第一時刻的生命大救援之後,恢復生産,重建家園,成為一項更為艱巨而繁重的任務。

    “任何困難都難不倒英雄的中國人民”——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運籌帷幄下,在地震災區各級黨委政府的直接指揮下,在各地各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全國人民的共同幫助下,從汶川到青川,從隴南到甘南,一場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大會戰在災區打響……

    恢復重建,生生不息。

    高標準、高效率、高質量……不到兩年時間,舊貌換新顏,恢復重建的奇跡,在巴山蜀水間、陜甘大地上一次次書寫。

    ——奇跡的誕生,離不開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中國共産黨人。

    從地震發生的那一刻起,黨和國家領導人就始終心繫地震災區——

    2008年5月,胡錦濤總書記赴浙江湖州考察救災帳篷生産情況,並到河北廊坊考察救災過渡安置房生産情況。從2008年6月到當年12月,從汶川地震一週年的日子到今年1月,胡錦濤總書記多次前往災區考察,指揮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

    從作出系列緊急部署,到制定並實施重建規劃,從中共中央到地方黨委,從中央政府到地方各級政府,災後恢復重建和對口支援工作有序推進,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災後一年多時間,黨的強有力領導成為災後重建的根本政治保障。

    “一聲號令,全國總動員。”北京對口援建前線指揮部指揮劉永富認為,災後重建一年多的時間,災區之所以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關鍵就在於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在於擁有強有力的黨組織。

    ——奇跡的誕生,離不開災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産黨員。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戰鬥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鮮艷旗幟。

    張發林是四川省平武縣響岩鎮青山村一名普通黨員。修建通村公路時,他起早貪黑,跑前跑後,天天到施工現場值守協調,甚至還賣掉了自己的麵包車,墊付了8萬多元的資金缺口,保證了5公里通村公路的及時貫通。

    向我看齊,向黨員看齊——走進災區,類似的事情舉不勝舉。

    “突出救急救民,落實政策救災,堅持項目救災、産業救災、人才救災、科學救災,發揮市場機製作用”……進駐災區的第一刻起,黑龍江援建指揮部臨時黨總支就組織200多名黨員骨幹冒著余震頻發的危險,深入劍閣縣57個鄉鎮、237個村社、98所學校、17家醫院等進行實地調研,迅速提出了援建思路。

    在震後的廢墟上,一個個支部、一個個黨員,猶如群眾的主心骨,帶領大家迎難而上。

    ——奇跡的誕生,離不開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重建任務,艱巨繁重。

    “為加快災後恢復重建,必須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舉全國之力。”2008年6月5日,胡錦濤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研究部署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對口支援工作。

    “舉全國之力”——黨中央、國務院在震後恢復重建時刻發出的號召,雖然只有短短5個字,卻高度概括了黨和政府恢復重建的決心與信心。

    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2008年5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中央財政當年先安排700億元,建立災後恢復重建基金。

    2009年,儘管財政形勢十分嚴峻,但預算安排的中央地震災後重建基金高達1300億元。

    2009年以來,受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對口支援省市在財政收入大幅度減少的情況下,依然明確表示支援災區的“決心不變、力度不變、目標不變”,努力壓縮本地行政開支,確保援建資金及時到位。

    好事要辦好,大事更要辦實——

    2010年春節來臨之際,中辦、國辦聯合督查組分赴災區各地,深入鄉村學校,看望慰問群眾,就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和受災群眾生産生活情況,特別是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工作進行督查。

    從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到督查落實,災後重建展現出特有的“中國力量”。

    “一個地方有困難,集中全國力量幫助,重建就容易多了。這種體制機制,只有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在社會主義國家才能做到。”遼寧駐四川安縣對口支援指揮部總指揮張徵説。

    美國紅十字會駐中國地區代表雷伊斯感嘆:“你們確實有一個能幫助人民的強大中央政府。我認為這十分重要。”

    ——奇跡的誕生,離不開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支撐。

    震後僅僅一個月——2008年6月11日,國務院出臺了《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對口支援方案》,明確要求19個省市以不低於1%的財力對口支援重災縣市3年。

    從廣東到山東,從湖南到上海,按照中央統一部署,人力、物力、財力、智力……一齊向災區匯聚。

    四川崇州市重陽鎮任裏社區——半年多前,這裡還是一片不毛之地。如今,一片新修的樓院已經封頂,由重慶援建的崇州人民醫院和婦幼保健院,在這裡拔地而起。

    這只是重慶眾多對口援建工程中的一個——將“交鑰匙”援建項目和“交支票”援助項目相結合,截至目前,重慶已累計完成援建項目63個,完成投資近8億元,崇州1萬多戶農村受災群眾全部搬進永久性安置房。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一些沒有對口支援任務的省(區、市),也主動和四川受災縣結對幫扶。內蒙古支援大邑縣,海南省支援寶興縣,香港、澳門特區政府也積極支持災區民生工程的恢復重建,並確定援建項目191個,總投資近80億元。

    太陽照常升起,陽光依然燦爛。

    來自祖國四面八方的愛,匯成一股強大的暖流,溫暖著地震後的日子,溫暖著無數災區群眾的心。

    黨中央、國務院的強有力部署,全國人民的無私支持,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點燃了人們的夢想,使災區看到了希望。

    數字是枯燥的,卻最有説服力:

    ——在四川,全省納入國家災後重建總體規劃的近3萬個項目中,九成三已開工,近七成已竣工,99.8%的需重建農房已落成。春節前後,除受余震等特殊因素影響的重建戶外,全省災區農村群眾有望全部住進新房。

    “在災後恢復重建及國家擴大內需政策的有力支撐下,全省39個重災和極重災縣市的基本生活條件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已達到或超過災前水平。”四川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説。

    ——在甘肅隴南,到去年底,需要重建住房的22.8萬戶農民已經全部開工,其中99.21%竣工。

    ——在陜西漢中,天津市支援略陽、寧強兩縣共295個項目,已完成援建任務95%的工程量。

    ……

    “重建進度完全超乎我的意料。”作為建築專家,中國建築西南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馮遠説,在日本這樣的地震多發國家,如此大規模的重建至少需7至10年,但我們不到兩年就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沒有全社會的無縫協作是不可能實現的。”

    “當地重建工作和經濟復蘇的速度令我驚嘆不已。”2010年1月19日,美國《時代》週刊網站的記者文章發出如此感嘆。

    “中國共産黨北川羌族自治縣永昌鎮委員會”“北川羌族自治縣永昌鎮人民政府”——1月31日,北川新縣城所在地永昌鎮,兩塊長長的牌子挂在了板房前。

    作為“5·12”特大地震後唯一整體異地搬遷的新縣城駐地,三面環山、一面臨河的永昌鎮已經初具雛形。

    這兩塊長長的木牌,是政權的象徵,更是北川和災區新生的象徵……

    重建中崛起,希望中奮進——不到兩年的災後重建之路,是偉大抗震救災精神的體現,昭示著中華民族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數萬人遇難,數百萬名傷病員需要救治,數十萬平方公里土地受災,數以百萬計的民房受損,數以千萬計的群眾受到影響,經濟損失高達上萬億元……

    汶川地震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破壞性最強、波及範圍最廣的一次地震。

    國際輿論曾經驚嘆:汶川特大地震造成的受災面積,相當於西班牙的整個國土,受災人口“比北歐五國人口總和還多”。賑災難度之大,需救濟人數之多,重建工作之浩大複雜,在世界範圍屈指可數。

    滄海橫流顯本色,困難之處出精神。

    自強不息、頑強拼搏,萬眾一心、同舟共濟,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災後重建一年多來,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在廢墟上延續,在重建中閃現:

    ——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精神之光在巴山蜀水間閃耀。

    “領到證了,我們全家都很高興!”2008年12月22日,地震後僅半年,成都市首個聯建災後住房在都江堰大觀鎮茶坪村竣工,村民王正良和成都市民鄧小林高興地拿到了《集體土地使用證》。

    聯建住房,使得農戶住房得以重建,聯建投資者得到實惠,地方旅遊經濟得到發展——災後重建不到兩年,災區廣大群眾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用雙手和智慧重建美好家園。

    走進青川,地震廢墟上,一座座農民新居點綴在青山綠水之間,一棟棟城鎮安居房拔地而起,一所所現代化的學校、醫院已經投入使用……

    “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幹。”“有手有腳有條命,天大的困難能戰勝。”在青川棗樹村,農戶門檐上這兩幅被譽為“災區最感人的標語”雖然已經有些褪色,但仍給人向上的力量。

    “全村人共同努力,如今都已經搬進了新房,還有4戶人家辦起了‘農家樂’,過上了好日子。”村支書羅義碧説。

    ——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精神之光在地震災區閃耀。

    “不會的事,學著去做;複雜的事,細心去做;集體的事,共同去做;群眾的事,熱心去做;困難的事,勇敢去做;今天的事,抓緊去做;明天的事,提前去做。”走進惠州援川工作組所在的農房,56字的“工作警語”十分醒目。

    不計回報,只爭朝夕——正是在這樣的精神指引下,廣東惠州援建的汶川縣三江鄉在2009年5月就基本完成恢復重建任務。而這一切都離不開一位帶頭人——廣東惠州援川工作組組長范中傑。

    他的故事在這個藏族鄉流傳——母親患上糖尿病,兒子要參加中考……別妻離子的范中傑也患有嚴重的咽喉炎,硬是拖著帶病的身體一直堅守在前線,和大家同吃同住同工作,在汶川援建期間,因勞累已經有4次失聲。

    受感召加入惠州援川工作組的志願者單波向記者如數家珍地説起“老范”的故事:為了解決自來水廠的水源問題,“老范”帶領工作組和鄉里的幹部,冒著生命危險徒步10多次爬到5公里以外的山上現場辦公。有一次下大雨,“老范”擔心橋梁施工的安全,硬是頂著大雨在淩晨三點跑到工地……

    自強不息、頑強拼搏,范中傑只是災區數以萬計的援建者的一個縮影。

    從汶川到青川,從江油到北川,雖然仍是隆冬時節,災區依然處處可見受災群眾和援建者忙碌的身影。他們攜手並肩,在廢墟上建起一個嶄新的家園。

    “大愛無疆,感恩至遠”,青川縣佛山村村民樊秀琳在自己新家的外墻上寫下幾個字。一場大地震讓好不容易建起的三層樓房瞬間化為烏有,在黨和政府幫助下,她家的新房在原地建了起來。“沒有共産黨的領導,沒有對口支援的好政策,我不可能這麼快就有了新家。”她説,“有家真好!”

    在理縣通化鄉,在湖南省援建人員的支持下,一條3.5米寬的水泥大道逐漸代替了原來狹窄泥濘的泥土路,解決了這個鄉三個村265戶1100多名群眾行路難的問題,讓群眾看到了致富增收的希望。

    “以前路不好,我們的蔬菜沒辦法運出去,放幾天就爛了,看著真是心疼啊。現在路好了,這些擔心沒有了。感謝湖南人民的無私援助!”村民林樹明內心滿是感激。

    ——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精神之光在神州大地上閃耀。

    新年鐘聲敲響之際,四川省綿竹市委、市政府給7600萬江蘇人民發來了情真意切的感謝信,感謝災後恢復重建中的鼎力相助。

    “一家人、一條心、一個目標”,災後重建中,江蘇援建工作者始終與災區群眾同甘共苦、並肩戰鬥,迄今已累計開工援建項目225個,竣工125個,贏得群眾的好評。

    地震發生以來,從政府到民間非政府組織,從地方到部門,人們積極投身災後重建,取得了抗震救災的新勝利。

    萬眾一心、同舟共濟,在黨委政府、受災群眾、援建者的共同努力下,災區面貌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許多地方的發展,一步跨越十年、二十年……

    規劃總投資398億元的災後重建項目完成投資280億元,6萬餘農戶住房重建基本完成,學校重建全面完成;成灌鐵路今年5月1日前開通——都江堰市委書記劉俊林説,在某種意義上來説,都江堰的城鄉建設水平整體上跨越20年,多項經濟指標都超過了震前最好水平。

    多難興邦,實幹興邦。汶川特大地震災害給中華民族帶來了又一次巨大災難,同時也使中華民族空前一致地團結,奏響社會主義大團結、大協作的凱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汶川大地震災後重建奇跡昭示:重生,在祖國懷抱中
· 遂寧積極安置受災群眾 專家稱不是汶川地震余震
· 曙光照耀新家園--各地對口支援汶川災區成效明顯
· 審計署發佈汶川災後恢復重建跟蹤審計結果(第2號)
· 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跟蹤審計結果(第2號)
· 兩部門明確汶川震區農村信用社企業所得稅問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