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瑞雪輝映兩岸情—35名台灣青少年在瀋陽歡度春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瀋陽2月14日電(記者王瑩)一週之前,10歲的台灣男孩吳貫福還為是否到遼寧旅遊猶豫不已,從未體驗過零下氣溫的他害怕一齣機場,就會“凍成冰棒”。但最終,也是這份寒冷,促使他下定了決心。

    “來東北,最想看雪。”吳貫福説。

    12日晚上抵達大連機場,受邀來到遼寧歡度春節的35名台灣青少年第一次看到了雪,他們在飛機上就開始大呼小叫,連連發出“太美了”的讚嘆。

    更令他們意想不到的是,14日上午,遼寧最大的滑雪場——瀋陽棋盤山冰雪大世界向他們敞開大門。面對一眼望不到盡頭的白雪,一些孩子甚至連滑雪杖都顧不上拿,就歡呼著衝進了雪場。

    “我們很難得外出旅遊,這次可以坐飛機,還能見到冰天雪地的美麗世界,太棒了,讓我永生難忘。”吳貫福的姐姐吳明娟説。

    這次受邀來到遼寧的台灣青少年均為孤兒或來自單親家庭,年齡從10歲到20歲不等。吳貫福和13歲的吳明娟來自一個單親家庭,母親從事美容業維持全家人的生活,此前他們從未到台灣之外的地區旅遊過。

    在滑雪場,孩子們興奮不已,紛紛拿出相機,在造型各異的冰城堡、滑雪道前拍照留念。踩在雪板上,從步履蹣跚到在教練的指導下學會走路、剎車、滑初級雪道……很快,滑雪場就處處飛舞著他們的身影,空氣中滿是歡樂的笑聲。

    “滑雪真好玩,就是摔倒了也不疼。”17歲的曾文輝向記者示範著自己剛學的滑雪動作:兩腳平行,身體重心向前,摔倒時要側身……“這裡真美啊,要是能帶些雪回去給朋友看看就好了。”他遺憾地説。

    雖然接下來的幾天還要到遼寧撫順、本溪、丹東、大連等城市參觀,但兩天的行程已經讓台灣孩子印象深刻。“這裡的人們太熱情了,兩天來無微不至地招待著我們,我覺得這是我最溫暖的一次過年了。”19歲的傅斯卉説。

    隨行的台灣榮光育幼院社工林柏宏説,過去春節都會在院裏圍爐過年,今年雖然在外過年,卻覺得更熱鬧,更精彩。“昨天晚上我們和遼寧省臺辦的工作人員一起聯歡,有近百人,大家表演了很多節目,玩遊戲,包餃子,孩子們都很開心,希望能有機會帶更多孩子到大陸來旅遊”。

    大年初一的瀋陽,寒冷不減卻高挂暖陽。蔚藍的天空下,潔白的雪場仿佛輝映出人們心中的陽光。從台北到東北,瑞雪讓兩岸同胞的心貼得更近。正如榮光育幼院的11名小朋友在除夕聯歡會上演唱的台灣歌曲《我們是一家人》,“團結起來,相親相愛,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永遠都是一家人!” 

 
 
 相關鏈結
· 新華社發表時評:願兩岸關係虎步龍行更上層樓
· 胡錦濤看望臺胞:共同開創兩岸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
· 臺辦主任王毅:2010年將是兩岸關係穩步推進之年
· 臺辦就兩岸互設旅遊辦事處、ECFA商簽問題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