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當年搶險前沿 今日交通樞紐—在徽縣火車站過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蘭州2月20日電(記者姜銳、多蕾)夕陽用余暉把眼前這座樸素的小站勾勒出一道金色的邊,在甘肅隴南境內唯一的客運火車站——徽縣站裏,靜謐中似乎能聽見不遠處嘉陵江的流水聲。

    “5·12”大地震波及這座小站。距離小站僅2公里的109隧道山體垮塌,一列貨運火車被砸脫軌受阻于隧道內,12節運送航空燃油的罐車起火。隨時可能引起劇烈爆炸的列車和垮塌的山體,不僅切斷了寶成鐵路,使大量救災物資不能運往四川災區,而且山石堵塞了嘉陵江,形成蓄水量達100萬立方米的堰塞湖。小站受到了嚴重威脅,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關注。

    109隧道搶修成為隴南抗震救災的關鍵。站長魏少平向記者描述了當時的情景:地方領導和工作人員在劇烈的余震中火速趕來了;當日晚7點前,西安鐵路分局搶險隊也到了現場;第二天淩晨,鐵道部的領導帶著工程技術人員趕到了;二炮參謀長帶領工兵連趕來了;陜西消防總隊官兵、某集團軍防化連、某紅軍師搶險官兵趕來了……不到一天時間,搶險現場就匯集了10多支搶險隊伍。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隊伍不分你我通力協作、連續奮戰,成功排除了險情,完成了109隧道的搶通工作。

    救災官兵面對隧道內通風口噴出的超過60攝氏度的濃煙熱浪和有毒氣體,用100多條浸透江水的棉被將隧道口封死,使肆虐的大火因缺氧而熄滅;為了給油罐車注水降溫,蘭州軍區聯勤某分部管線營的官兵,身係水龍帶,跳進冰冷的嘉陵江中,將加壓水泵固定在洶湧的江水中;冒著隨時可能塌方的危險和瀰漫隧道的高溫有毒氣體、粉塵,作業官兵從隧道內清理出200余噸廢渣,運進400多噸水泥、砂石。

    2008年5月24日9時58分,當滿載救災物資的“搶977”次列車順利通過109號隧道時,在場的人都歡呼雀躍,甚至因為感動而落淚。魏少平已經記不清這是第幾次向別人介紹當時的情況,但説話間依然難掩激動之情。

    汽笛聲和山坳中的光亮,將人拽出了回憶。一輛從西安到成都的列車進站了,車站一下子喧鬧了起來。到站的旅客大多是在外工作的年輕人,他們提著大包小包,臉上洋溢著節日的喜悅。

    旅客董喜全下車後四處打量著新建的站臺,告訴記者,新修後他是第一次回到這裡。他在西安一家企業工作,老家離徽縣縣城不遠。在“5·12”大地震後,他家受損的房子已經翻修好了,這次回來準備再為父母添置些新的家電,方便他們的生活。

    徽縣火車站是寶成鐵路在甘肅境內一個站點,由於鐵路運輸的一次次提速,小站曾于2000年停止了客運業務,這裡變成了列車飛馳而過中一道稍縱即逝的風景。而隨著創造了鐵路隧道建設速度新紀錄的全新2.09公里長的109隧道建成,國家投資1000萬多元修復和新建了徽縣火車站設施。2009年4月1日,徽縣火車站停止了9年的客運業務恢復,共有6列客車在這裡停靠。

    見證過災難,承載著感動,如今的徽縣火車站沐浴著歡樂,在忙碌中迎接新的一年。

 
 
 相關鏈結
· 胡錦濤就寶成鐵路提前恢復全線通車作出重要指示
· 寶成鐵路搶修取得重大進展 事故機車被拉出隧道
· 寶成鐵路隴南徽縣段脫軌貨運火車火勢仍未撲滅
· 寶成鐵路109號隧道搶險人員清理第十一節油罐車
· 1500人奮戰寶成鐵路109隧道搶險第一線
· 寶成鐵路109號隧道搶險:第一節車輛露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