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蘭渝鐵路蘭州鐵路樞紐工程建設進入攻堅階段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蘭州3月26日電(記者聶建江 屠國璽)記者從蘭州鐵路局了解到,蘭渝鐵路蘭州鐵路樞紐工程建設自2009年8月1日開工以來,橋、梁、樁、基已經完成75%,隧道上導累計掘進8341米,路基土石方累計完成40%,目前已經進入攻堅階段。

    據蘭州鐵路局介紹,蘭州鐵路樞紐貨車北環線、北編組站等工程是新建蘭渝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穿越蘭州市城關區、安寧區、西固區和榆中縣、皋蘭縣,兩跨黃河,共涉及特大、大中橋28座,隧道17座;蘭州北編組站承擔樞紐各銜接方向貨物列車的到發、解編作業,每日解編車輛12080輛,項目投資98億元。

    據了解,新建的蘭渝鐵路蘭州樞紐工程項目將原本36個月建成的工程壓縮到18個月建成,貨車北環線將在今年年底全線通車。

    據介紹,新的蘭州鐵路樞紐建成後,將有10個方向的鐵路在蘭州交匯,形成多方向互通、大運量保證、高效率運輸的特點。預計到2020年,蘭州樞紐貨運接入、交出量將分別達到11946萬噸、12491萬噸,到2020年客運量將達到1200萬人次。

    據蘭州鐵路局介紹,自上個世紀五十年代以來,在蘭州周邊修建了隴海、蘭新、蘭青、包蘭和蘭州環行線等鐵路,蘭州鐵路樞紐在西北地區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性也隨之不斷顯現。隨著國家西部大開發的不斷深入,蘭州市及其周邊省市的城市建設和國民經濟發展十分迅速,運輸需求持續旺盛,相對陳舊的樞紐鐵路設施運能有限,限制著地方經濟的發展,特別是蘭州火車站2008年旅客發送量已達近800萬人次,且只能承擔普通鐵路客運任務,已無法滿足新型鐵路客專的引入和群眾迅速增長的出行需求,因此蘭州鐵路樞紐工程建設勢在必行。

 
 
 相關鏈結
· 甘肅省全力建設蘭渝鐵路紀實:決戰崇山急水之間
· 蘭渝鐵路蘭夏段和廣重段將開工推進西部經濟發展
· 蘭渝鐵路全線開工建設 蘭州至重慶運行僅需6小時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